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乌克兰承诺2012年前销毁所有武器级高浓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13日09:14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自1945年以来由美国主办的最大一次世界领袖的聚会--核安全峰会周一(12日)在华盛顿拉开帷幕。

  这次由奥巴马总统主持召开的核安全峰会将讨论他所称的国际安全面临的一个越来越大的威胁,那就是危险的核材料有可能落入像基地组织这样的恐怖团伙手中。

  有将近50个国家派代表出席本次峰会,其中包括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三个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

  核扩散威胁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说,本次峰会标志着国际社会首次采取步调一致的行动来防止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危险。

  盖茨说,美国上周公布的修正过的核策略尤其关注控制核技术与核材料的扩散,并更好地控制在世界各地的核材料。

  据美国官员估计,全世界目前储存着大约1600吨武器级浓缩铀和500吨钚燃料,足以生产10万枚核弹。

  奥巴马的高级反恐和国土安全顾问布伦南说,基地组织15年来一直试图获得生产核武器的能力。他说,核恐怖威胁是真实的和严峻的,而且在不断增大。

  在峰会开始前,奥巴马总统与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好几个国家的元首举行了双边会谈。

  在他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会晤后,白宫宣布,乌克兰同意在2012年前销毁其所有武器级浓缩铀储藏,并把它用于和平研究的核反应堆改装成只使用低浓缩铀的反应堆。

  伊朗核问题

  尽管本次峰会的主题是讨论如何防止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但与会各国领导人也会讨论奥巴马总统提出的对伊朗实施的新制裁。

  奥巴马总统在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晤时对约束伊朗核计划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发表的声明说,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技术,但不能将核技术用于军事目的。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谴责本次核安全峰会是“对人类的侮辱”。

  由于华盛顿方面怀疑伊朗和朝鲜都在违反核不扩散条约,秘密发展核武器,这两个国家都没有受到邀请出席本次峰会。

  但德黑兰将在4月16日和17日举办它自己的核裁军大会。伊朗已经向大约60个国家的官员发出了邀请。

  伊朗说,制裁将不会迫使它停止追求完全用于和平用途的核技术。西方一直担心伊朗正在试图发展核武器。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峰会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美国加州克莱蒙?麦肯纳学院政治系教授裴敏欣接受了BBC中文网采访时说,这次峰会的形式要重于实质。

  他不大看好本次峰会能够在防止核扩散方面取得实际意义的结果。他说,任何峰会其规模越大,成效就越小。这就像“雷声大,雨点小”。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