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金砖四国”将发挥更大国际影响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13日08:27
  ——访巴西国际关系中心主任贡扎尔韦斯

  巴西国际关系中心主任博塔福戈·贡扎尔韦斯日前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即将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四国”首脑会议对增进四国相互了解、加强协调和扩大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由巴西、中国、俄罗斯和印度这四个新兴大国组成的“金砖四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必将越来越大。

  博塔福戈·贡扎尔韦斯是巴西资深外交官,曾出使多国。他说,自四国领导人去年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会晤以来,“金砖四国”概念已经被人们广为接受,四国在国际经贸、金融和政治领域发挥的作用也日益加强,西方主流媒体在报道国际重大问题时经常要提及“金砖四国”的立场。

  像很多巴西人一样,博塔福戈·贡扎尔韦斯也爱借用足球证明自己的观点。他说:“没有影响的足球队没人会去理睬,没有重要性的组织也不会有人关注。"金砖四国"频繁出现在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中,足以说明她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博塔福戈·贡扎尔韦斯说,虽然这四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很不一样,其他三国与巴西也相距很远,但是四国之间有很多共同点和共同利益。四国都有广阔的国土、丰富的资源和众多的人口,经济都在不断增长,贫困人口逐渐减少,在国际经贸领域的比重日益增加,在地区事务中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和负有重要责任。四国都希望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建立合理的国际金融秩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金砖四国”之间的相互投资很少,但实际上各国的资源和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博塔福戈·贡扎尔韦斯说,应该鼓励四国间的相互投资,在农业、资源开发、创新科技、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合作。四国之间的进出口产品目前品种还比较少,应该积极促进贸易产品多元化。中国和印度正在加快城市化进程,巴西的城市化程度虽然较高但面临很多问题,四国可以在城市化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

  在国际事务中,博塔福戈·贡扎尔韦斯说,四国应该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世界多极化、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建立新的国际金融秩序等方面积极协调立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他说,“金砖四国”之间的交流才刚刚开始。首脑会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交流平台,同时还应开展企业家和学者等各层次的交流。只有四国之间加深相互了解,才能更好地开展合作。

  作为巴西政府重要智囊机构的负责人,博塔福戈·贡扎尔韦斯对“金砖四国”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说,“金砖四国”的重要性才刚开始显现,四国对国际和地区多边组织的影响力毫无疑问将不断加强。如果10年后我再次接受采访,我会说,巴西、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在参与国际决策中的分量要比现在大得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