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3月份信贷增长如期回落 紧缩预期仍然难以放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3日09:33
  虽然3月份信贷增长如期回落至5107亿元,但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仍高达2.6万亿元,略超监管部门的节奏调控要求。同时,考虑经济可能出现的过热苗头,以及渐高的通胀压力,经济学家认为,紧缩预期仍难放松,上调准备金率和加息还有可能。

  央行12日发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3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5107亿元,同比少增1.38万亿元。一季度,本外币贷款增加2.80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2.60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292亿美元。但是,考虑票据融资减少2690亿元,剔除票据融资后,3月份的实质性新增贷款达7797亿元。

  受贷款增长回落和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货币供应增长相应回落。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65万亿元,同比增长22.50%,增幅分别比上月和上年末低3.03个和5.18个百分点。不过就M2新增的绝对数量而言,“当月新增M2仍高达1.4万亿元,较上月还多增3100亿元,这可能与当月外汇占款增加较多有关。”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说。

  对于3月份的货币信贷形势,受访的经济学家大多认为,信贷增长如期回落,主要原因在于监管部门加强窗口指导,以及银行主动调整投放节奏,未来信贷均衡投放的格局已经初步确立。不过,有专家认为,3月份实质新增贷款其实不低。“尽管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107亿元看起来较低,但如果剔除票据融资减少2000多亿元的因素,以及加上外汇贷款新增额,3月整个新增信贷融资额并不是很低。”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