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评论

环球瞭望:俄罗斯波兰关系站在三岔路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3日10:59
  4月10日,对波兰而言发生了一个突然而至的全民悲剧。该国总统卡钦斯基的专机在从华沙飞往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市途中失事,96人遇难。其中就包括了总统夫妇和多位政要。事故发生后,全球震惊。舆论认为,此事将对俄罗斯和波兰的关系带来严重考验。

  确实,俄波关系存在着历史和现实的诸多纠结。历史上,沙皇俄国曾经参与侵略和瓜分过波兰;上个世纪,波兰又是前苏联控制下的苏东集团中的一员。“冷战”铁幕消解,波兰转向西方,并成为北约东扩的受益者。目前,波兰是力主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东欧国家之一。可以说,在欧洲地缘战略的格局中,波兰是融欧亲美疏俄的“新欧洲”国家的重要一员。

  这场事故中卡钦斯基乘坐的是俄罗斯飞机,而失事地又是在俄罗斯境内。在此语境下解读这场悲剧,国际社会担忧未来俄波关系的走向,就显得十分自然。70年前,苏联军队在斯摩棱斯克市附近的卡廷森林对被俘的2万多名波兰军人进行了屠杀,其中大部分是波兰军官。这一屠杀事件给现代俄波关系蒙上了阴影,也成为俄波关系难解的情感死结。最终俄罗斯人终于承认“严重罪行”并向波兰提交记录历史真相的文档,俄罗斯总理普京最终也向波兰正式道歉。波兰总统此番赴俄,就是参加这一事件的纪念活动。尴尬的是,据《纽约时报》报道,卡钦斯基是在没有收到普京总理邀请的情况下出席这次纪念活动的。

  在旧怨尚未缓解的情势下,这起突如其来的失事悲剧会否变成俄波两国的心结?

  起码从目前来看,这是旁观者的随意揣度。因为如此悲剧虽然还在调查之中,但绝对不可能是人为事故,而仅仅是个意外。从前因后果观之,俄罗斯承认历史错误在前,波兰总理参加这场纪念活动是释放善意在后,俄波两国均以友善的姿态示人。

  此外,事故发生之后,俄罗斯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一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即下令成立由普京负责的事故调查政府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包括俄副总理伊万诺夫、交通部长列维京、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及斯摩棱斯克州州长安图菲耶夫等政府官员。调查委员会级别之高前所未有,体现俄政府对此事件的重视,也凸显俄罗斯、波兰和国际社会的友善真诚姿态;二是俄罗斯总统宣布4月12日为全国哀悼日,并承诺全力调查波兰总统专机失事事件;三是俄总统、总理当即和波兰众议长和总理通话,表达哀悼和处理善后之意。

  从目前看,波兰方面的克制态度也使这一悲剧事件的处理一直处在理性的轨道上。客观而言,如果这次飞机失事事件夺去的的某个动荡不安的国家总统的生命,当事国的权力真空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夺权效应,甚至不排除出现全国性的暴力,以重整权力格局。但是,波兰在“冷战”消解后,经历了数年的动荡洗牌,现在已经形成了成熟和完备的政治格局。因而,在总统和众政要出事的情境下,波兰政府表现出了良好的政权应急公关能力。波兰众议长科莫罗夫斯基暂时履行总统职责,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俄波两国配合下的紧急调查,初步查明俄制图—154飞机并不存在技术故障,极有可能是飞机驾驶员听不懂俄语而故意降落导致悲剧发生。这一结果足可化解波兰和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怀疑,俄罗斯亦可摆脱难以承受的道德重负。

  因此,这场悲剧对波兰人民而言,是难以承受的全民之痛。但是,由于俄罗斯做出了正确、善意和惺惺相惜的理性选择,理性的波兰政府也体现出了应急公关的素质,国际社会完全可以相信俄波两国会很好地处理这一突发事件。

  不过,由于国际社会的复杂情势,这一突如其来的悲剧也使俄波关系处在了新的十字路口。不管是两国关系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和现实纠葛,还是美俄新近在东欧导弹防御系统上的“交易”,这一悲剧性事件难免会掺杂进去各种各样的解读,甚至会有不怀好意的“阴谋化”戏说。这才是两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此情势下,两国尤其是波兰能否不受外界干扰,不为各种道听途说的杂音所误导而失去正确的判断。当然,普京总理负责的调查委员会能否在短期内给予波兰和国际社会一个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也是消弭国际社会猜测的关键。

  (作者为知名时事评论员)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