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悲情波兰:“卡廷惨案”又生“卡廷惨剧”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13日13:53

 

波兰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给刘祖熙颁过波兰勋章
波兰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给刘祖熙颁过波兰勋章

勋章证书的封面是波兰国徽
勋章证书的封面是波兰国徽

  流亡政府末代总统遇难 流亡政府总理67年前也飞机失事

  网上的一篇错误文章说流亡英国的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也在波兰总统的飞机上。被凤凰卫视、人民网等转用,77岁的波兰史权威、北大教授刘祖熙看到后,因为与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非常熟悉,十分伤心。后来知道是假消息,老人才稍稍平静。

  “克瓦希涅夫斯基是前总统,并不是前流亡政府的总统,他从来没有流亡过。”刘祖熙提到这个报道时语气很激动,眼中擎泪,他想给自己在波兰的老同学打电话去了解真相。老人说,我的勋章是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授予我的,跟我关系很密切,也很熟悉他。他在波兰人心目中的地位很高的,当了两任十年的总统,原来在人民波兰时期就当过部长。“怎么成了流亡总统。” 刘祖熙介绍,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的夫人克瓦希涅夫斯卡在民众中威望也很高,本来有希望成了总统候选人,由左翼内部的问题未如愿。

  据记者了解,此报道里面有两个错误,一是流亡的总统是近90岁的卡丘罗夫斯基,是二战时的抗德英雄,是卡廷事件的幸存者,他躲过苏联的大清洗,德国人的炮火,却在去纪念卡廷的飞机上遇难。波兰流亡政府是波兰抗德的幸存者们在伦敦组织的,他们一直拒绝承认德国扶植的傀儡政权和苏联扶植的民主波兰,将第一共和的法统一直持续下去,直到东欧剧变,伦敦流亡政府总统卡丘罗夫斯基才将波兰第一共和国国旗、宪法原件和总统印信交给了瓦文萨,结束了流亡政府。他一直享受退休总统的待遇。二是克瓦希涅夫斯基是波兰的前任总统,并不在飞机上,他在失事后,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表示哀悼。

  知道是末代流亡总统卡丘罗夫斯基遇难后,刘祖熙虽然稍稍平静,但也不胜唏嘘。“波兰的流亡政府的总理西科尔斯基,是在1943年7月4日去视察军队,因飞机失事卒于直布罗陀附近,怎么这么巧,又是飞机失事,都是各界的精英啊。” 刘祖熙感概的说,波兰是联接东西欧的桥梁,在近代历史上,位于俄德两大强国之间,是欧洲列强的必争之地,波兰是一个多灾多难国家,波兰民族是一个悲情的民族。

  “卡廷事件”中波兰人以为苏联来帮打德国

  记 者:从《波兰通史》了解,我们知道其实在历史上波兰一直是一个比较强大的国家,他们的装甲骑兵,一直活跃在欧洲东部对抗土耳其、蒙古。但后来在普鲁士与俄罗斯强大以后波兰好像就悲剧了。

  刘祖熙:后来是给俄国、普鲁士、奥地利三次瓜分了嘛!这个三次瓜分,一次是1772年,1793年和1795年经过三次瓜分以后就没有了,后来从政治地图上就消失了。其实在18世纪,欧洲的孟德斯鸠、伏尔泰等的启蒙思想传到了波兰,也有不少人提出改革,1791年搞了五三宪法,根据法国大革命的精神把原来的自由否决权都否定,搞多数表决制,国王世袭,加强中央政权,农民自由等。俄叶卡捷琳纳二世与普鲁士国王都反对波兰改革,你保持腐朽最好了,第二次瓜分了波兰。19世纪初,1807年,拿破仑打破了奥地利、普鲁士,成立了华沙公国 。波兰人把这个当作复国的基础,波兰军队在拿破仑的队伍里面打仗最勇敢,到拿破仑冒进失败后,波兰人又很惨,都牺牲了,活着回来的很少。

  记 者:“卡廷事件”的发生,在什么样的背景之下呢?

  刘祖熙:从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这是个千载难得的机会,打比方说是三个强盗分为两个阵营,互相打起来了,最后都失败了,俄国又发生了革命把沙皇推翻了。所以在这样的条件下,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这些被瓜分的国家又都独立了。1918年独立了成立了波兰第一共和国,20年以后1939年,波兰又被德国和苏联瓜分了,当时苏联与德国在1939年8月23日签订条约秘密瓜分波兰,瓜分东欧。39年9月1号的时候,德国从北面西面打进来,苏联红军从东面打进来,这样就又把波兰瓜分了。波兰军官以为苏联是来帮他们的呢,所以没有抵抗,当时战后俘虏了几十万人,士兵全部放了军官都俘虏了,“卡廷事件”死的那2万多人都关在集中营里面,最后被害。

 

[1] [2] [3]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