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胡奥会超时半小时 胡锦涛拒绝外部施压人民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13日14:32

  环球网驻美国特约记者隗静报道,正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核安全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在峰会正式开幕前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双边会谈。

  会谈比预计的一小时延长半小时。会谈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和白宫官员不约而同地描述其是“积极和建设性的”。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贝德告诉记者两国首脑在会见期间没有使用讲话提纲。他说:“这是两位相互熟悉并可以自如表达他们在两国关系上各自立场的领导人之间的一次对话。”

  贝德说,防止核武器和材料的扩散以及全球经济复苏是本次“胡奥会”的两大主题。双方同意在这两个议题上采取具体措施以“支撑(两国)伙伴关系的发展”。

  在中方关心的经济和中美经贸关系上,中国代表团发言人马朝旭说,胡锦涛对奥巴马表示,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两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都有利,双方应该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经贸摩擦。

  胡锦涛指出,人民币升值既解决不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中方无意寻求对美贸易顺差,愿采取进一步措施增加自美进口,促进两国贸易平衡。我们希望美方努力扩大对华出口,尤其希望美方尽快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希望双方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两国经贸摩擦问题,共同维护中美经贸合作大局。

  胡锦涛强调,中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坚定不移。这是基于我们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具体改革措施需要根据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统筹加以考虑。尤其不会在外部压力下加以推进。

  白宫官员贝德说,奥巴马重申人民币汇率随市场需求浮动能够对全球经济平衡和可持续地复苏做出“必不可少的贡献”。

  在美方及美国媒体普遍关注的伊朗核问题上,中方表示中美在该问题上的“总体目标”是一致的,中方希望各方加大外交努力,并“愿意同美方及其他各方在六国机制,联合国和其他渠道保持沟通和协调”。

  美方对“胡奥会”上有关伊核问题的讨论透露得更多。贝德说,双方对此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中方非常清楚地和我们共有对伊核核项目的担忧。”他说,中美的“总体目标”都是保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效性。

  参加会谈的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对《环球时报》表示,两国首脑此次“非常好的对话”是两国“非常坚固且紧密的双边关系的继续”。另一位与会者,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说:“中方有一个合作的态度”。

  美国政府多位主管对华政策的官员参加了会谈,包括国务卿克林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总统经济事务顾问萨默斯和财政部长盖特纳等。

  会谈期间,奥巴马和胡锦涛还共同为近期分别在美国和中国煤矿矿难事故中遇难的矿工默哀一分钟。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