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评论

香港文汇报:空难会否影响俄波关系的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5:16
  中新网4月13日电 香港《文汇报》13日刊出署名文章《空难不会影响俄波关系》说,由于国际社会复杂情势,加上俄波两国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和现实纠葛,波政要坠机身亡的悲剧性事件难免会掺杂各种解读。如果说俄波关系会有挑战,则是两国尤其是波兰能否不为各种杂音误导而失去正确判断。俄方能否在短期内给予真实、可信的调查结果,也是消弭国际社会猜测和波兰误解的关键。

  文章摘编如下:

  4月10日,对波兰而言是个突然而至的全民悲剧。该国总统卡钦斯基的专机在从华沙飞往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市途中失事,97人遇难。其中包括了总统夫妇和其它政要。空难发生后,全球震惊,一众主流媒体纷纷评析此事的后续影响。舆论认为,此事将对俄罗斯和波兰的关系带来严重考验。

  确实,俄波关系,存在历史和现实的诸多纠结。历史上,俄国曾经参与侵略和瓜分过波兰;上个世纪,波兰又是苏联控制下的苏东集团中的一员。“冷战”铁幕消解,波兰转向西方,并成为北约东扩的受益者。此外,波兰也是力主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东欧国家之一。可以说,在欧洲地缘战略的格局中,波兰是融欧亲美疏俄的“新欧洲”国家的重要一员。

  在此语境下解读这场悲剧,国际社会担忧未来俄波关系的走向,就显得十分自然。更重要的是,这次波兰总统带领庞大的政府要员赴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其实是为了化解俄罗斯和波兰的一桩历史恩怨。

  70年前,苏联军队在卡廷森林对被俘的2万多名波兰军人进行了屠杀,其中大部分是波兰军官。这一屠杀事件给现代俄波关系蒙上了阴影,也成为俄波关系难解的情感死结。最终俄罗斯人承认“严重罪行”并向波兰提交记录历史真相的文件,俄罗斯总理普京最终也向波兰正式道歉。波兰总统此番赴俄,就是参加这一事件的纪念活动。可以想见,如果没有这起意外,俄罗斯和波兰将解开历史心结。

  遗憾的是,这场让人感动的和解之旅陡然变成了新的悲剧。难怪观察家们担忧,在旧怨尚未缓解的情势下,这起不合时宜的失事悲剧会否变成俄波两国的新仇?

  起码从目前来看,这是旁观者的随意揣度。因为如此悲剧虽然还在调查之中,但绝对不可能是人为事故,而仅仅是个意外。从前因后果观之,俄罗斯承认历史错误在前,波兰总统参加这场纪念活动是释放善意在后,俄波两国均以友善的姿态示人。

  此外,事故发生之后,俄罗斯在第一时间内行动起来。一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即下令成立由普京负责的事故调查政府委员会。调查委员会级别之高前所未有,体现俄政府对此事件的重视;二是俄罗斯总统宣布4月12日为全国哀悼日,并承诺全力调查波兰总统专机失事事件;三是俄总统总理当即和波兰众议长和总理通话,表达哀悼和处理善后之意。

  这场悲剧对波兰人民而言,是难以承受的全民之痛。但是,由于俄罗斯做出了正确、善意的处理方法,理性的波兰应急政府也体现出了民主政治的素质,国际社会相信俄波两国会很好地处理这一突发事件。

  但是,由于国际社会的复杂情势,加上俄波两国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和现实纠葛,这一悲剧性事件难免会掺杂进去各种各样的解读。所以,如果说俄波关系会有挑战,则是两国尤其是波兰能否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不为各种道听途说的杂音所误导而失去正确判断。当然,普京总理负责的调查委员会能否在短期内给予波兰和国际社会一个真实、可信的调查结果,也是消弭国际社会猜测和波兰误解的关键。(张敬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