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评论

从流血事件到抬棺游行 泰国政争或将结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5:44
  中新社曼谷4月13日电(记者余显伦顾时宏)从泼血示威到流血事件发生再到红衫军抬棺游行,泰国的政治纷争已达一月。

  一个月的政治纷争,最终导致21人死亡,800多人受伤的惨剧发生。

  对此惨剧的发生,泰政府和红衫军有了“同感痛心”的共识表述。泰政府总理阿披实在事发当晚(10日)即对在冲突中丧生的遇难者表示哀悼,而红衫军的领导人对事件感到痛心,并在11日停止一天抗争,以示对遇难者的哀悼。

  据对11名受害者尸检显示,死者中的9名红衫军支持者是被子弹打中头部或胸部致死,死者中有人被真枪实弹击中而亡已无疑问。

  但对该惨剧发生的原因,泰政府和红衫军方面则各说各话。泰国总理阿披实12日下午表示,政府首先将无辜示威者和恐怖分子区分开来,并呼吁市民不要成为恐怖分子的工具。显然,阿披实认为有恐怖分子参与了当晚的冲突;而其副总理素贴则认为有“恶意武装人员”当晚夹杂在红衫军之间,并煽动示威者而致当晚的流血冲突。他说,混杂在军人和红衫军之间的“恶意武装人员”当是这次流血冲突事件的罪魁。

  但红衫军领导人则指责政府扭曲了信息,并坚持认为没有恐怖分子或所谓的冲突背后的“恶意武装人员”介入冲突而导致流血事件发生。

  颇具意味的是,12日,泰国选举委员会裁定执政的民主党滥用选举政治献金罪名成立,总理阿披实领导的执政党必须解散。而在此前,红衫军亦曾到该选举委员会示威,要求该委员会裁定民主党滥用选举政治献金,但未得该委员会的回应。

  有评论认为此一戏剧性转折当是红衫军的胜利,一个月来曼谷街头的对立僵局或因此出现转机并有望得到化解。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一个月的政治纷争,很难说谁是胜利者。首先,21条鲜活的生命在纷争中倏然消失,令人痛心。

  纷争亦让泰国的国家形象受到影响,很多国家和地区向其国民发了慎到泰国旅游的警告,同时亦告诫已在泰国的游客尽快离开泰国;其次,政争除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外,更深的影响或将造成更为严重的社会不和谐。

  而纷争最直接的影响是巨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泰国旅游业所受的损失。泰国工业联合会评估后认为,“红衫军”集会示威和流血冲突已使泰国旅游业损失350亿泰铢(约合11亿美元)。泰国商业厅则表示将重新评估是次政治纷争对泰国经济影响的程度。

  按法定程序,泰国宪法法庭如果支持选委会裁决,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将解散,其本人须辞去总理职务,他和其民主党同僚高官将被禁止从政5年,泰国也将提前进行国会选举。

  虽然泰国选举委员会裁定了执政的民主党滥用选举政治献金罪名成立,但此一裁决还须获得宪法法庭背书方能生效,目前泰国宪法法庭尚未就此决定开庭时间,因此,最终结果尚待观察。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