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安监总局正加快研究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治本之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3日19:23
  新华网山西河津4月13日电(记者叶健、晏国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在此间表示,国家安监总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和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治本之策,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在13日上午于山西河津举行的国务院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3-2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第一次会议上,骆琳说,国家安监总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安全生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政策措施。要对煤矿、非煤矿山和整个安全生产,从法规、制度、管理、惩处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强化责任落实,防止事故特别是特大事故的发生。

  骆琳表示,实现安全生产,关键是要将安全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之中,把加强安全生产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工作内容,把实现安全生产作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考量指标,统筹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骆琳说,要实现安全生产,需从七方面着力:一是强化安全标准和准入。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合理产业布局,科学安排产能,遏制超能力、超强度、超进度开发建设。二是完善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将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生产标准化以及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企业领导带班下井作业等规章制度上升到法律法规层面,强制推行实施。三是完善推进安全生产的经济激励政策。将安全投入纳入国家和地方财政预算;将安全风险抵押金纳入安全生产责任险,并与工伤保险联动,将安全费用列入工程标底,纳入建设成本,避免低价竞标后减少建设过程中的安全投入;逐步提高事故赔偿、补偿标准,加大事故成本。四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明确相关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落实监管责任,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发挥行业协会等在安全监管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治理结构。五是积极推进安全科技进步。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研究、推广和应用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六是大力培育形成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倡导“抓好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好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理念,倡导“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关注民生、生命至上”的理念。七是加强强制性安全培训。重点抓好岗前培训、全员培训、管理人员培训,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素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