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评论

普京对波兰坠机事件反应异常 态度软化外交需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13日20:18

    延伸阅读俄罗斯总理普京单膝跪地纪念卡廷逝者(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4月12日报道,没人认为俄罗斯总理普京是个柔弱的人,但在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和数十名高官前往俄罗斯西部参加屠杀纪念活动而坠机身亡后,这位俄罗斯强人展现出他感性的一面。分析家称,普京的软化反应目的在于排除俄罗斯制造阴谋的嫌疑,并且努力维护与波兰渐趋和解的关系。

  普京反应一反常态

  在波兰坠机事件发生后,普京的反应令人惊讶。他拥抱了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并向卡钦斯基被国旗覆盖的棺材尊敬地低下头,并在电视上使用克林顿式的语言向波兰人民发出哀悼:“这对于我们来说,也同样是一场悲剧,我们能够感受到你们的痛苦。”

  此外,以前总被嘲弄效率低下的俄罗斯政府,这次却行动迅速,立即表达了它的哀悼。俄罗斯宣布4月10日为国家哀痛日,当天恰好是俄罗斯在庆祝宇航员加加林第一次太空飞行。俄罗斯还发誓,要与波兰当局在完全透明的情况下彻查此案,他们在波兰调查人员面前打开卡钦斯基座驾的黑盒子,并公开解码;遇难者的亲属被允许在最短时间内进入俄罗斯;国营电视台也立刻播放了全球对卡钦斯基遇难的悲痛,而在几天前,它们还曾谴责卡钦斯基的亲西方政策。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犹豫地说:“今天也是俄罗斯的悲痛日,俄罗斯人与波兰人一起承担哀伤。”

  解除俄罗斯的嫌疑

  俄罗斯从来不曾有过这样顺利的外交,或者如此表达同情的方式,俄罗斯的目的是什么?克里姆林宫观察家说,普京总理和梅德韦杰夫总统目的是解除俄罗斯与这起灾难有关的任何推测。俄罗斯“传统基金会”莫斯科负责人叶夫根尼-沃尔克说:“这是一种正常的反应,目的是中和任何暗示俄罗斯可能与此次事件有关的推测。”

  此次坠机事件特别敏感,因为卡钦斯基座驾坠机的地点恰好是纪念卡廷事件70周年的地点,这个历史遗留问题依然影响着俄罗斯与波兰的关系。那次事件中有22000名波兰人遇难,波兰领导层几乎被集体斩首。巧合地是,4月10日的坠机也斩首了波兰领导人,包括三军总司令、央行行长以及其他数十位高官。

  俄罗斯智囊机构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说:“卡廷森林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似乎有恶魔在那里吸引更多恶魔。莫斯科需要特别小心,很可能有某些傻瓜认为这不是一次意外事故。而排除这种误解的最好办法就是进行一次完全透明的彻底调查。”

  对两国关系影响有限

  而任何暗示俄罗斯人失误,比如空中交通管制员的失误,或者卡钦斯基的俄罗斯制造座机存在技术故障,都将在波兰引发激烈的反俄情绪,破坏两国近来渐渐回暖的关系。经过多年争论,俄罗斯和波兰似乎正渐渐达成和解。近年来,在卡钦斯基兄弟领导下,两国就北约东扩、美国导弹防御体系、北欧天然气管道项目等问题加强交流。当波兰总理图斯克取代卡钦斯蒂的哥哥担任总理后,两国关系开始回暖。上周,图斯克与普京第一次联合参加卡廷事件纪念仪式,让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政治分析家认为,俄罗斯非常渴望保持这种趋势,因为波兰曾是前苏联最大的卫星国家,在欧盟中有巨大影响力,可以帮助俄罗斯与欧盟加强联系。而欧盟是俄罗斯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俄罗斯天然气的主要消费者,与华沙维持良好关系可以帮助确保俄罗斯每年数十亿美元的出售天然气收入。“传统基金会”的沃尔克说:“波兰在欧盟和北约中很有分量,波兰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无疑是莫斯科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有利因素。”

  俄罗斯对波兰总统坠机事件的反应将大大推动两国的和解。伦敦国王学院东欧学者安纳托尔-莱文说:“除非有什么因素导致波兰人谴责俄罗斯人,否则我认为此次事件对俄罗斯和波兰渐渐改善的关系影响有限。之所以说‘有限’,是因为两国毕竟有着长期令人不愉快的历史,这种关系甚至可以追溯到500年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