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开大学调查显示校园“手机综合症”不容忽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3日20:46
  人民网天津4月13日电 近日,南开大学一项校园调研发现,超过60%的同学手机月消费超过60元,超过53%的同学有习惯性翻看手机短信来电的习惯,而拍照、手机游戏、阅读电子书等附加功能也应用普遍,部分同学甚至存在“手机综合症”。

  经济学院学生小余表示,上了大学后,手机逐渐变成了最重要的联系工具,打电话变成了晚间的重要活动,短信成为同学们联系的主要渠道。没想到自己患上“短信依赖症”,几个小时收不到信息,就会焦躁不安。

  参与校园调研的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聂际慈介绍,通过调查问卷发现,只有47%的同学坚持晚上睡觉的时候关手机,甚至有46%的同学会偶尔出现幻听手机铃声的感觉,有30%的同学会因为长期时间没有接到电话或短信而感到莫名的失落。”

  除了基本的通讯功能外,手机的附属功能也很受大学生们青睐。调研小组通过调查问卷发现,41%的同学经常用手机播放音乐,40%的同学经常用手机拍照,27%的同学经常玩手机游戏,29%的同学经常用手机上网,23%的同学在没有事情做的时候喜欢摆弄的自己的手机,甚至有6%的同学尝试过用手机软件炒股票。

  针对大学生们依赖手机的现象,南开大学社会学专业陈钟林教授说,“手机有着移动通信的功能,导致人与人之间见面交流也相应减少。如果没有了面对面的交流,就会淡化亲情、友情,过度依赖移动通信工具,这个社会就会处于一种缺失异化的状态。”陈钟林建议,大学生可以使用手机但不应该依赖手机,应积极参与班级、学校、社团的活动,走出自我,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而学校也应该多组织集体活动,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同学们把参与集体活动当成一种必修课。

  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分析,“其实对手机过度依赖并不是很严重的心理问题,可以尝试经常更换手机铃声,并采用一些相对舒缓的音乐作为铃声来放松身心,避免长时间使用单一的手机铃声导致强化大脑感应,造成幻听问题。”

  袁辛认为,解决“手机综合症”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手机回归到最基本的通讯工具,让同学们认识到手机不是表达情感的唯一途径,应该学会走回真实的情感表达互动中去,可以尝试传统的书信、明信片等方式进行交流。依赖手机的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积极与他人接触,多读书看报,通过自我约束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尽量将生活的重心从手机上转移。(朱虹、韩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