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厉以宁:人民币目前不宜升值 将取决于两个条件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4月14日00:34

  厉以宁:人民币目前不宜升值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近日在第三届首都高校商学院发展论坛上表示,因为经济回升还不巩固,人民币目前不宜升值。他表示,人民币是否升值将取决于两个条件,即自主创新和扩大内需态势的双向提升,这样才能抵御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

  厉以宁表示,人民币汇率目前不宜调整。从中国经济情况来看,现在还是经济回升不巩固的阶段。出口虽然更好一点,但还没有恢复性的增长。所以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回升是没有好处的。很多企业适应不了这个变化。美国越给压力越不应升值,因为人民币升值不升值是以中国为主的。

  厉以宁认为,人民币汇率是不是要调整,什么时机调整,什么情况下要调整,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自主创新情况如何,如果自主创新越好,就越不怕这种压力。2008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我们的企业有自主知识产权,那我们的国际市场就不会萎缩,而且还得向外拓展。二是扩大内需情况如何,扩大内需做得越好,就越不在乎人民币升值。

  “扩大内需,必须增加就业,保证国民就业以获得收入。”厉以宁指出。他还借用了其认同的福利国家模式来阐述。厉以宁援引历史介绍,在1929年经济危机的时候,当时世界上在经济学界占据主流的新古典学派认为,工人失业是因为工资太高,因此应当削减工人工资。但新古典学派是将一个工厂的失业等同于一个社会的失业问题。不过,当时的瑞典学派提出,解决低收入者的福利问题才是当务之急,帮他们解决住房、医疗卫生、就业保障等问题,以扩大内需继而增加就业。 厉以宁说:“从历史来看,瑞典学派的意见被证明是对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