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网媒首次“分羹”普利策奖 舆论监督成“王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1:25

  网媒首次“分羹”普利策奖

  徐伟豪

  4月12日,代表美国新闻报道最高荣誉的第94届普利策奖在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揭晓。由于过去一年没有重大自然灾害,今年的获奖作品侧重在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

  舆论监督成“王道”

  普利策奖分为新闻界和创作界两类,共有21个奖项。最具含金量的“普利策公众服务奖”由《布里斯托尔先驱报速递》(Bristol Herald Courier)的吉尔伯特(Daniel Gilbert)获得。28岁的吉尔伯特因为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西南部天然气使用费管理不善,最终促成了政府立法补救而获奖。

  《布里斯托尔先驱报速递》是一个发行量只有3.3万份的日报。普利策新闻奖评委会主任吉斯勒(Sig Gissler)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尔伯特的获奖是小媒体的一次重大胜利,体现了优秀的新闻并不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记者谢迪德(Anthony Shadid)凭借对伊拉克局势的一系列报道赢得国际新闻报道奖。《华盛顿邮报》还摘下特写新闻奖、新闻评论奖、批评评论奖三个奖项,成为今年获奖最多的新闻媒体。

  去年得到五个奖项的《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今年只拿到释义性新闻奖和国内新闻报道奖两个奖项。其中获国内新闻报道奖的一系列文章探讨了驾车时利用手机、电脑等通讯工具的危险性。

  现场突发新闻奖则由《西雅图时报》(The Seattle Times)获得,他们在报纸及新闻网站上对四名警察在咖啡馆遭枪击身亡的事件以及其后对犯罪嫌疑人展开的40小时搜捕行动进行了综合报道,因此获奖。

  网媒首次获奖

  虽然《华盛顿邮报》获得了最多的奖项,可是最大的赢家却可能是网络媒体。非营利性新闻网站ProPublica与《纽约时报杂志》(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共同获得调查性报道奖。这是网络媒体在第二年允许参加普利策奖角逐之后首次获奖。

  ProPublica由《华尔街日报》前总编辑施泰格(Paul Steiger)创办并由私人基金会资助。ProPublica主要和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合作来对一些主流媒体无法负担的新闻进行报道。ProPublica和《洛杉矶时报》(The Los Angeles Times)一起合作的报道也进入了“公众服务奖”最终提名名单。这种媒体联手的方式也反映出今后新闻报道发展的一种趋势。吉斯勒说:“我们今后将会越来越多地看到这种合作形式,因为在企业报道(Enterprise Reporting)这个模式上,会有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相互联手、共同报道。”

  网络媒体在今年的普利策奖评审中也占了相当的分量。在线内容在7个获奖奖项之中发挥作用,而25%的参赛作品包括在线内容。《旧金山纪事报》网站SFGate成为首获普利策漫画创作奖的新闻网站。纯网络媒体《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则进入了漫画创作奖的最终提名名单。

  被美国媒体视为“新闻界的奥斯卡奖”、“美国舆论界的诺贝尔奖”的普利策奖由美国著名报纸发行人普利策(Joseph Pulitzer)出资设立,由哥伦比亚大学管理,1917年起每年颁发一次。普利策奖现设有14个新闻类奖项和7个文艺类奖项。公共服务奖的奖品是一枚金质奖章,其他奖项得主可获得1万美元奖金和证书。今年共有1103份作品入围新闻类奖项,与去年相比略有上升。

  吉斯勒表示,从如此众多的参选作品中决定最终奖项归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做出决定总是很困难,因为很多入围作品都非常优秀,而决定的过程也异常繁杂,因为有很多不同的方面、不同的欣赏品味需要考虑到。”

  第94届普利策奖

  部分获奖媒体及奖项

  ●《布里斯托尔先驱报速递》

  ——公众服务奖

  ●《华盛顿邮报》

  ——国际新闻报道奖、特写新闻奖、新闻评论奖、批评评论奖

  ●《纽约时报》

  ——释义性新闻奖、国内新闻报道奖

  ●《西雅图时报》

  ——现场突发新闻奖

  ●ProPublica新闻网站与《纽约时报杂志》

  ——调查性报道奖

  ●《旧金山纪事报》网站SFGate

  ——漫画创作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