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化46.5亿美元购油砂项目 三巨头演帽子戏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1:33

  中石化46.5亿美元购康菲油砂项目 三巨头海外收购上演“帽子戏法”

  曹开虎

  昨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宣布以46.5亿美元价格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Syncrude9.03%股权。这是继2005年收购加拿大“北极之光”油砂项目后,中石化在油砂业务领域的又一次收购。该交易尚需取得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监管部门的审批。

  就在上个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中海油(00883.HK)分别在澳大利亚和阿根廷进行能源项目的收购。三大石油公司在海外收购上可谓上演了“帽子戏法”。

  中石化是从全球第五大石油企业美国康菲公司(ConocoPhillips)手中,花了比市场预期还要高的价钱买下的这部分股权。

  去年10月,康菲公司首次宣布出售该项目权益时,国外分析师对此项目的估值为36亿~40亿美元。不过当时的油价较低,而现在国际油价已经突破80美元/桶。

  这次资产的出售,是康菲公司为期两年、100亿美元调整计划的一部分。2005年12月,对伯灵顿资源公司的收购,让康菲公司的债务急剧攀升。

  康菲公司计划在2010年内出售100亿美元资产的约一半,剩余部分将在明年售出,出售资产的部分所得将用于偿还债务。

  这家石油巨头表示,一旦获得双方政府的批准,交易最早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Syncrude 是世界级的油砂项目,我们相信油砂将成为中国石化全球资源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石化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新闻稿中,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玉琦表示。

  Syncrude项目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油砂区核心位置,是一个世界级的上下游一体化项目,包括地表露天开采、萃取和沥青油改质。项目合资方还包括加拿大油砂信托(COS)、埃克森美孚旗下的帝国石油公司、Suncor Energy、Nexen、Mocal Energy 以及Murphy Oil。

  这个项目在1978年已投入运营,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砂项目,每日可生产35万桶原油,约合加拿大总产量的13%。

  截至去年年底,Syncrude 项目的总剩余合成原油资源量为119 亿桶, 其中包括51 亿桶探明和可能的合成油(2P)储量以及68 亿桶潜在的可采资源量。目前的合成原油产能约为每日35 万桶。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油砂资源非常丰富。以油砂资源换算成原油,加拿大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储量国。

  去年9月,中国石油(601857.SH)计划出资17亿美元购买加拿大两处油砂项目60%股权,并获得批准。

  2007年,中石油通过土地拍卖,获得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11处、总面积258.6平方公里的油砂矿开发权。2005年,中海油投入1.5亿加元购买了加拿大MEG油砂公司18%的股权。

  去年3月,中石化购得了法国石化巨头道达尔所有的加拿大“北极之光”油砂项目10%股权,从而将公司在该项目中的持股比例上升到50%。

  今年3月14日,中海油(00883.HK)以31亿美元收购阿根廷布利达斯能源控股有限公司(Bridas Energy Holdings)的全资子公司布利达斯公司(Bridas Corporation)50%的股权。此举让中海油将业务拓展至拉丁美洲,预计今年上半年交易完成。若成功,中海油的探明储量与平均日产量将分别增加3.18亿桶油当量和4.6万桶油当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