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广西合浦县小学前凶杀案 > 10广西凶杀案评论

评论:别等惨案发生才注意到那个特殊人群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4:23
  4月12日16时30分左右,广西合浦县西场镇西镇小学门前约400米处发生一起凶杀事件。造成2死5伤,其中包括多名小学生。行凶男子已被警方抓获。广西北海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称,行凶者系一名精神病患者,其在小学生放学途中追砍路人,造成上述人员死伤。(见4月13日《南国早报》)

  距离南平惨案发生仅仅过去20天,即又传来广西合浦惨案的“降生”,同样发生在校门口,同样是面对小学生的戕害,怎不令人震惊?尽管行凶者是否患有精神病还有待最终司法鉴定,但我们在希冀公安机关尽快查明真相的同时,也不得不思考:作为社会、家庭和有关方面,在对待精神病患者的问题上,是否给予了应有的重视和帮助?

  当前,由于社会变革、竞争加剧、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以及其它社会因素的影响,我国精神病患病率在上升。一些精神病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康复,精神卫生问题成为一个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

  其中,有精神卫生工作力量不足、医务人员缺乏,社会资源没有充分利用、缺少综合防治康复措施等多种原因,一些精神病患者在患病或病情复发期间,外界对其缺乏必要及时的援助。回顾近年来一些精神病患者犯下的重大命案,几乎到了我们不得不正视和重视精神病人这一群体的时候了,包括对他们的生理、精神状态的关注。

  惨案之后再说这话,对于逝去的和被砍成重伤的孩子和成人来说,已无多大意义,但对于更多无辜的孩子和人群避免类似惨剧,却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我们帮助更多精神病患者走出困境、避免他们危害他人的一个必然选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