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评论

俄波关系或“因祸得福”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4月14日07:28
  13日是“卡廷”事件70周年。俄罗斯国营电视台11日晚播出波兰电影《卡廷惨案》,引发波兰关注。

  《卡廷惨案》于2007年公映。由于存在争议,俄罗斯国内没有发行这部电影。

  国际关系分析师欧根纽什·斯莫拉尔坦言,电影在俄播出将对两国关系产生积极作用,促进两国民众间的了解。

  1940年,大约2.2万名波兰军人在苏联斯摩棱斯克以西的森林遭集体杀害。长期以来,是苏联还是二战期间入侵波兰的纳粹德国杀死了这些军人一直是个谜。

  1990年4月,时任波兰总统沃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访问苏联,苏方正式承认对“卡廷”事件负全部责任。2007年,波兰将每年4月13日定为“卡廷”事件遇难者纪念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等多名波兰高级官员10日乘专机参加“卡廷”事件纪念活动,专机坠毁,包括卡钦斯基在内的96人全部遇难。

  空难发生后,俄罗斯政府高调哀悼,宣布12日为全国哀悼日。

  波兰外交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直言,空难后,俄罗斯真诚哀悼,两国关系改善显现契机。“两国眼下实现了感情突破。”

  俄总理普京11日赶赴坠机地点,参加卡钦斯基遗体运回波兰的仪式。他在接受波兰电视台采访时说:“这首先是波兰国家和人民的悲剧,但也是俄罗斯的悲剧。我们与你们一起哀悼。”

  美联社报道,普京这番话打动了不少波兰人。

  一些分析师说,空难为改善两国关系带来积极氛围,为两国关系继续“回暖”提供现实契机。(新华社特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