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防旱指挥长梦“找水” 凌晨才强迫自己入睡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4月14日08:22

  记者近日随我省援助西南抗旱物资赴云南旱区看到,目前这里的旱情仍未缓解,各级政府正全力以赴保障群众饮水,截至目前没有人因为旱灾喝不上水。

  夜里睡着了还在说“找水”

  目前,各类抗旱救灾资金在云南已经超过30亿元,出动机动运水车辆33万辆次,实施人工增雨2645次,每天出动上百万辆畜力车拉水抗旱,来解决人畜的饮水困难,通过救助,解决了823万人的口粮短缺。

  “我们的目标是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没有水喝、没有饭吃。”昆明防汛防旱办公室武德方说。很多干部日夜在抗旱一线工作,常常深夜回家。云南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谢雁崎说,他每天夜里12点才回家,然后躺下来强迫自己睡觉,常常睡不着,做梦基本上说的是“找水、找水”。

  南京水科院目前有第二批5名专家在西双版纳和文山州帮助找水。刚从文山回来的水科院段祥宝教授介绍,他们在当地百姓帮助下,在文山找了21个打井点,其中17个点水势不错,已经告知云南防办去挖井。但是打井非常不易,因为云贵为喀斯特地貌,挖一口井需要大概20万元,地方上资金不够,更愿意有人提供供水车。他说,根据温总理和国家防总的要求,现在在版纳和文山专家的任务是全面勘察水库,为后期水库除险做准备。按照他的看法,文山地处边境线,全是石头山,其灾情不比昆明曲靖轻。

  山区水库见底,农民筹资打井

  在昆明附近的山区,记者看到,山体被大风吹得焦干,老牛在龟裂的田里啃着枯草。在石林收费站,记者看到各地抗旱物资源源不断驶往灾区,其中有香港特区政府的车队,更多的是各地民间团体乃至个人赴云南送物资的车辆,车上挂着“万众一心抗大旱”之类的标语。数一数,30分钟内通过石林收费站的此类车辆竟然多达100多辆。

  在石林彝族自治县内,一路上隔一段就可以看到一辆拉水车。有的拉水车停在路边,将软管伸往居民的水窖。昆明市一位官员对记者说,目前昆明有13万人在拉水,其中3万是部队。

  石林县大可乡的黑石塘坝子已经没有一滴水,农民在政府号召下凑钱打井,黑石塘边这眼井打了2个月,是干旱季节村里30多户人家的希望之泉,吃水都靠它。乡长李忠华说,这口井村民集资5万,财政补贴500元,目前全乡已经打了400口井。大可镇为解决镇区1万人饮水困难,35天就挖了一条大渠,通水那天全镇都喜气洋洋。

  石林一带地表水不足,地下水很丰富但找水太难,取水成本高,有的点挖下去130多米,就是没有一滴水出来。为此,石林打算构建一个地下水库工程,工程难度极高。去年在江苏洪泽挂钩任职过的毕县长说,洪泽湖水资源太好了,真是无比羡慕。洪泽人还特意送来20万元支援石林抗旱,让她感觉情义无价。

  此次大旱成灾,农村水利的老化最为人诟病,但水库翻修需要钱。目前,云南全省水库的除险加固尚没有大规模启动,而有的淤积严重的水库,库容只有过去的一半。

  节水成为灾区自觉行为

  午后2点,走在昆明的街上,28摄氏度,热风呼呼地吹过来,空气湿度一般只有20%。这样的天气,水面每天可以蒸发10到15毫米,陆地蒸发也有1毫米。昆明自旱灾以来只下了10毫米的雨,杯水车薪。

  昆明的县城和城市用水能保证到5月底,但农村目前74万人需要通过人工手段来解决喝水问题。记者问昆明市水务局副局长龚询木,是不是如媒体报道,昆明主水源地的湖泊不允许农民饮用?他说不是这样。只是住在这些水库边的农户,距离太远,不便取水,他们水窖干涸后,由政府供水车上去保障供水。

  记者注意到,昆明刚刚出台文件,4月1日到5月31日之间超计划指标用水,加价1.5倍收水费。洗浴中心、游泳馆等必须减少20%的用水量,洗车的水必须用节水设施或循环使用。

  水如此宝贵,节水正成为全民共识。在记者的宾馆,店主把节水的牌子挂在床头,标明现在的规则是至少每两天洗一次床单。在报纸上,随处可见企业、个人如何节水的报道,公交车上也在播放节水的公益广告。一位本地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减少了刮胡子和洗头的次数,和农村灾区一起抗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