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大部分地区将迎来雨雪天气 > 10雨雪消息

国土部与10部委联手防控汛期地质灾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4日08:15
  4月13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在京召开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国家防总、交通运输部、铁道部、中国气象局、国家三峡办等有关领导及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地震局、电监会、安全监管总局、民政部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对2010年汛期防灾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特别强调今年地灾防治形势要比去年严峻,要继续大力推进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尽快覆盖全国1640个山地丘陵区县(市、区)。

  汪民认为,今年地灾防治形势要比去年严峻,任务要比去年艰巨。极端天气增多带来新挑战,三峡库区和汶川地震灾区任务艰巨,人为工程活动导致防灾压力剧增,而目前的防灾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他要求,国土资源系统各级管理部门要准确把握防灾的问题,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畏难情绪,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的不确定性,扎实做好2010年汛期防治工作。

  国土资源部要求,在制度落实上,不断完善群测群防责任制、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汛前排查制度、汛期巡查制度、灾情速报日报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在防治决策上,应考虑防治成本,更应该考虑防治效果,考虑受灾群众的切身利益。

  会上,汪民重点部署了今年汛期防灾工作的7项工作:

  一是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 二是加强地灾气象预警。今年,要继续大力推进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尽快覆盖全国1640个山地丘陵区县(市、区)。三是加强重点地区工作。湖北、重庆两省(市)要特别做好库水位涨落期间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四川、陕西、甘肃三省要加快实施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加快进度,推动地震灾区地质灾害治理工作。西南干旱地区要早作安排,严防由于长期干旱,土壤松散、开裂,雨水下渗,局部降雨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四是加强黄土地区工作。要注意科学选址,切实加强对于村民宅基地建房的选址管理,最大限度避开黄土崩滑危险地段。对新的建设项目、城市和集镇规划等必须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五是加强在建工程防灾工作。重点是要严格落实建设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中,对建设方关于地质灾害防治的措施。要努力建立三项制度,即公示制度、督查制度和告知制度。六是加强部门联动。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10年我国降水偏多的范围将大于2009年同期。主要多雨带位于长江中游沿江、江汉、江淮、黄淮、华北南部和西北东部地区,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洪涝;登陆的热带气旋个数接近常年,夏季后期到秋季中期为热带气旋影响集中时期。全国23万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随时都有发生灾害的可能。

  据称,国土资源部将在视频会议后发出汛期工作检查的通知, 5月将派出以部领导带队、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合工作组赴重点省份进行抽查。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