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改善关系有益地区稳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4日08:44
  巴基斯坦军方4月10日起在其东部地区举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场持续一个月的演习将是对巴国防理念和新型装备的一次大检阅。由于印度近日也表示将于本月中旬举行军演,因此有国际舆论担心这些动态可能引发南亚局势紧张。不过,巴基斯坦舆论指出,此次代号为“新决心—3”的军演并非针对印度,而是鉴于巴基斯坦当前的复杂局势和安全形势,展示军威,提升军队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

  打击在西北边境地区的武装分子是当前的主要任务,为此巴军方从传统上巴印边界的东线调集了大量军队到西线来,加强对塔利班武装的清剿行动。一段时间以来,行动取得明显进展,继开辟了南瓦济里斯坦、斯瓦特和巴焦尔战场之后,巴军方近期又在奥勒格宰和开伯尔等地区展开清剿行动。

  行动赢得巴基斯坦民众的普遍认可,但在此过程中,巴军方付出了巨大代价。去年年底,巴军方在西北部与塔利班武装激战正酣之际,陆军总部、空军总部先后遇袭,巴军方形象“受辱”。巴国内一些人指责称,打击西北部的武装组织便意味着巴军队在其他战线的收缩,这说明巴基斯坦安全面临着顾此失彼的危险。在此背景下,巴军方把今年定为“练兵之年”,以振军威,表明军队打得赢清剿塔利班武装的非常规战争以及常规战争。

  虽然接连举行军演使印巴关系更加敏感,但一系列迹象表明,2008年印度孟买恐怖袭击给两国关系带来的“冰冻”正在消融。去年7月在埃及召开的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期间,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表态,认为恐怖主义才是两国共同面临的最大威胁。今年2月底,两国外交秘书在新德里举行了自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的首次高级别会谈,虽然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但都表示希望继续接触。在此次核安全峰会上,吉拉尼和辛格在招待会上进行了短暂寒暄。吉拉尼12日表示,将对制造孟买恐怖袭击的凶手绳之以法,这也是对印度关切的积极回应。

  印巴两国改善关系,符合地区各方利益,并具有全球性的影响。在巴基斯坦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的当下,印巴关系改善能够进一步释放巴东线军力,以加大西线的军事清剿。正如一位印度分析人士所言,一个安全和稳定的巴基斯坦符合印度的利益,因为这样印度的安全也有了可靠的保证。

  整个南亚局势历来是一盘棋。作为南亚地区的两个重要国家,印巴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不仅有利于南亚,而且有利于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共同为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着想,最终受惠的必将是两国人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