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总统葬礼18日举行 俄波关系有望因祸得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14日08:58
波兰第一夫人灵柩运抵华沙机场

波兰总统女儿玛尔塔(中)在华沙机场迎接母亲灵柩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孪生哥哥在华沙机场迎接波第一夫人灵柩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4月13日报道,随着波兰遇难总统卡钦斯基夫人玛丽亚的遗体被辨认出并运回波兰首都华沙,波兰方面计划于本月18日举行总统葬礼。与此同时,一向对立的俄波关系似乎获得了意外的改善机会。

  *** 通过婚戒辨认出总统夫人

  俄罗斯卫生部长戈利科娃13日表示,俄罗斯搜救人员已经收集到了87具在波兰总统坠机事件中遇难者的遗体,其中有45具已经被其亲友认领并将陆续被运回波兰。

  在俄罗斯协助处理善后事务的波兰卫生部长科帕奇则说,工作人员通过结婚戒指和指甲油的颜色辨认出了玛丽亚的遗体,在那枚戒指的内侧还镌刻着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的名字。

  波兰总统府发言人萨辛表示,自13日起卡钦斯基夫妇的遗体将被安放在波兰总统府内,接受民众的吊唁,“任何一位想要对总统夫妇表示悼念的波兰人,都可以来到总统府并站在他们棺材旁表达哀思”。
波兰民众聚集在总统府官邸举行祈祷仪式

失事专机机长普罗塔修克

  *** 18日举行总统葬礼

  13日晚些时候,萨辛通过波兰公共电台宣布,卡钦斯基夫妇的葬礼将于本月18日举行,他说:“本周六(17日)计划举行悼念仪式,接下来在18日,将举行总统夫妇的葬礼。”

  波兰克拉科夫省(小波兰省)省长克拉齐克13日也说,卡钦斯基夫妇的葬礼将于当地时间18日14时(北京时间20时)在克拉科夫瓦维尔大教堂举行,此后,卡钦斯基夫妇将被安葬在该教堂内。

  瓦维尔大教堂建成于1364年,在其后的4个世纪里,它一直是波兰国王加冕和王室成员下葬的地方。如今,它依然被波兰人视为国家圣殿。1943年,波兰流亡政府领导人瓦迪斯瓦夫·西科尔斯基将军在一次空难中身亡后,波兰人也将他安葬在了瓦维尔大教堂。

  *** 俄波双方互表善意

  尽管坠机事件发生之时,一些国际问题分析家大多担心积怨颇深的俄波两国可能会因此变得更加对立,然而,现实情况的发展与这些专家的担心恰恰相反,俄波两国都向对方展现出了更多善意与宽容。

  事件发生以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均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哀悼与关注,普京不仅亲自负责事件调查委员会的工作,而且还多次亲赴事故现场陪同波方领导人进行善后。11日晚,俄官方电视台还首次播放了反映二战期间大批波兰人被苏联军队杀害一事的波兰电影《卡廷事件》。

  13日,萨辛在宣布波兰对总统葬礼的安排时也透露说,梅德韦杰夫已表示将出席卡钦斯基的葬礼。

  一直对俄罗斯持批评态度的波兰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12日在接受波兰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不知道我们与俄罗斯能否实现政治上的突破,因为两国之间的确存在太多冲突因素,但两国人民在感情上已经实现了突破,这一点意义非凡。”

  与西科尔斯基一样,许多波兰高层领导人都对俄罗斯在此次坠机事件发生以后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在波兰颇具影响力的《选举报》12日也发表社论说:“如果我们两个民族不能在这个时候实现和解,那么我们还能有和解的那一天吗?类似的"机会"绝对不可能再次出现,我们不能把它白白浪费掉。”
卫星拍摄到的机场地图(右下方为飞机坠毁地点)

  *** 两国也有不和谐声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俄波两国关系的改善或许不会很顺利,在两国官方均表现出了极大善意的同时,两国国内也传出了不和谐的声音。

  12日,与卡钦斯基同属波兰法律与公正党的议员戈尔斯基指责说,俄罗斯方面很可能是故意不想让卡钦斯基的专机降落,因此卡钦斯基的遇难是由俄方间接引起的。

  戈尔斯基说:“有报道说专机曾先后四次接近了机场,但俄方均拒绝让其降落,他们想让飞机在别处降落从而把卡钦斯基送到莫斯科或明斯克,他们为此给出了多种理由,比如机场上空有大雾、导航系统正在检修无法使用、机场跑道过短等,但这些理由都是不充分的。”

  戈尔斯基断定说,俄方不让飞机降落的真正原因是他们不想让卡钦斯基出席在俄斯摩棱斯克举行的“卡廷事件”纪念仪式,因为卡钦斯基此行注定会让普京数天前主持的类似活动显得“黯然无光”;此外,俄方或许还担心卡钦斯基会在出席活动时公开批评俄罗斯人犯下的历史错误。

  与此同时,也有俄罗斯议员指责说,普京出席“卡廷事件”纪念仪式并向波兰道歉是不对的,“卡廷事件”是纳粹德国而不是苏联制造的,普京的一系列举动让俄罗斯在国际上“蒙羞”并且处于更加被动与孤立的境地。

  *** 心理压力或导致坠机

  俄罗斯航空专家季莫什金12日在分析坠机原因时表示:“机组人员很可能是受到了"贵宾乘客综合征"的影响。我确信机长在接到了地面指挥人员发出的改降他处的建议以后,一定会将这一情况向总统进行汇报,但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他接到的命令是坚持降落。”

  季莫什金还说,2008年8月,曾有一名机长因没有执行卡钦斯基强行降落的指令而差点被开除。当时,卡钦斯基甚至冲到驾驶室对机长大发雷霆,而此次失事飞机上的机长肯定清楚卡钦斯基的坏脾气。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那位机长,恐惧和羞辱——飞行员一般会认为被迫改降他处是一种职业上的羞辱——所有这一切可能最终导致他选择了铤而走险。我自己曾经也是一名飞行员,我很清楚这一点,”季莫什金说。

  在此之前,事发机场一名高级地面指挥员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当时的飞行员之所以选择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强行降落一定是承受了很大的“外来压力”。

  波兰调查人员也表示,他们将努力查清专机上的其他人员是否对机组人员发出了硬性指示并最终影响了机长的决定。

  截至目前,机组人员与机场地面指挥人员之间的对话录音以及失事飞机黑匣子记录的飞行数据仍未被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