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莉案上投摩根被卷入 疑邀请监管层欧洲豪华游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4月14日09:16

  证监会官员李莉“短信门”风波并没有因为当事人的一纸声明就此平静,相反,这一案件目前仍在持续发酵。上投摩根成为第一家被卷入漩涡的基金公司。

  在最新一期《证券市场周刊》上,证监会原基金部副主任李某和证监会官员李莉在欧洲游览的照片被用作了封面照片。而据称为这次欧洲诸国游历买单的则是证监会监管对象之一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更让人疑惑的是,上投摩根当时正因老鼠仓事件受到证监会查处。

  在风口浪尖的时刻上,这次欧洲四国游给人颇多联想。

  ■名胜景点遍留合影

  报道称,2006年12月2日,时任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李某和时任证监会法律部案件审理执行组副调研员(副处级)李莉持公务护照,从北京出发,飞赴英国。而负责接待的是上投摩根基金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傅帆。

  一行人在伦敦泰晤士河、世纪轮等著名景点边合影,不过他们不会想到,四年之后,这些合影会以一种令人尴尬的形式被公之于众。12月6日,完成英国旅途后,参观团前往法国,入住巴黎老佛爷协和宾馆,这是一个靠近香榭丽舍大街大道的酒店。

  12月7日,参观团拜访了法兴资产、法国监管机构AMF,12月8日上午去了法国BNP资产管理公司。在此之后,一直到12月12日,包括观看130欧元一张票的红磨坊表演,老佛爷购物,卢森堡、比利时游览等。

  根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此次费用人均3万多元,由上投摩根支付。在上投摩根内部,由几个部门分摊。另据《华夏时报》报道,基金公司为此支付了26万元费用,这还不包括来回机票费用。

  ■查案者与被查者同游欧洲?

  如果这只是一次简单的企业搭台、官员游历的出行,事件的曝光可能不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但事实可能不止于此。

  2006年,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利用手中公募资金拉抬股价,为其老鼠仓牟利,但其拉抬尾市的做法被监管机构发现。2006年9月,证监会基金部曾提醒上投摩根,希望其完善对基金经理的权限管理。同年10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唐建的投资行为给予电话提醒。此后,唐建老鼠仓被查实,成为中国基金业第一个被查实的老鼠仓案例。

  《证券市场周刊》的报道称,在2006年底这一查案敏感时期,证监会主管基金业务的基金监管部副主任(后升任基金部主任)、负责基金违规立案性质的法律部官员却同被查公司高管一同前往欧洲游历访问,并且由基金公司支付行程费用。此行的目的不能不引人产生诸多联想。

  ■上投摩根脱身术奥妙何在?

  2007年5月,唐建老鼠仓案被查实,唐建被上投摩根开除。但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并未受到影响。相反,在老鼠仓查处期间的地方监管部门的临时性惩罚措施也被一笔勾销了。

  在2006年底,上海证管办因为唐建违规嫌疑曾经临时性停止上投摩根新发产品,但此案查实之后,上投摩根并未遭到处罚。这一结果似乎和证监会相关规定不符。

  根据中国证监会2004年颁布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发行基金应当具备“最近一年内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监管机构调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的条件。此外,基金公司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等行为,证监会可责令整改,暂停办理业务。

  2009年景顺长城、长城基金两家公司被查出老鼠仓,监管机构一直暂停其产品发行。而案发较早的上投摩根则不受影响,在2007年4月和10月,上投发行两只基金,募集400亿元。其中10月发行的亚洲优势基金募集资金300亿元人民币,一时风头无人能及。

  在2007年基金大年中,停发产品是一个很重的处罚,意味着相关公司将会被同行迅速超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