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大部分地区将迎来雨雪天气 > 10雨雪消息

河南遭受大范围晚霜冻灾害 影响农业生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4日09:34
  中新网郑州4月14日电(记者周梅媛)4月13日下午17时,河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服务应急预案(IV级),应对全省即将出现的晚霜冻灾害。河南冬小麦正处于拔节-抽穗的低温敏感期,此次晚霜冻灾害,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冷空气影响,14、15两日凌晨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晚霜冻,预计对安阳、鹤壁、焦作、济源、新乡、濮阳、商丘市影响较为严重。

  气象专家指出,受4月12日强冷空气影响,4月14-15日河南省淮河以北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零度左右,豫北和豫西甚至会出现-2℃的低温。目前,河南省冬小麦正处于拔节-抽穗的低温敏感期,此次降温过程将造成明显的晚霜冻害,影响农业生产。

  气象资料显示,从1965年以来,出现4月份最低温度低于0℃年份的频率为77%,范围较小。大范围共出现过11年,平均发生频率是25%,主要集中在1969-1981年以及1987-1995年,2000年以后没有再大范围出现过。这11年中有6年小麦单产和上年相比减产,平均减产5.7%,另外5年增产,平均增产11.5%。

  气象专家提出四点生产建议:

  一是对已经拔节的冬小麦,在降温前适当浇水,可以起到蓄墒防旱、培育壮苗、减缓地温下降的作用,同时每亩可适当追肥5-8公斤尿素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和激素,提高地温促进麦苗生长,有效减少冻害。

  二是采取熏烟防霜措施。在晚霜冻来临之前,在防霜地块的上风头,每隔10米左右,挖深30厘米左右,直径为90厘米左右的小型圆坑,下放干草,上堆湿草做为发烟的材料,当温度下降到0度左右时点火放烟,烟幕应持续到天亮太阳升起温度回升后为止。

  三是晚霜冻发生以后,对受害的冬小麦应及时追肥浇水,同时保留受冻的黄叶和“死蘖”。可每亩追施尿素5~7.5千克或叶面喷施1%~2%的尿素溶液,以促进恢复生长。

  四是果园受冻后可在花托未受害的情况下喷赤霉素,以促进单性结实,弥补一定产量损失。也可实行人工辅助授粉,促进坐果,同时加强土肥水综合管理,养根壮树,促进果实发育,增加单果重,挽回产量。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