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夫妇受家猪“外遇”启发养野猪 年收入百万(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4月14日09:50
杨小琴在喂养野猪(资料图片)记者 冉文 摄

  受家猪"外遇"启发 武隆一夫妻养野猪 年收入上百万

  武隆县双河镇新春村二组山脚下有对年轻夫妇,受母猪“外遇”怀孕启发,夫妻购来纯种野猪与家猪交配,探索出一条别具特色的养殖致富路,成为我市饲养野猪致富第一人。受此启发,目前当地已有人开始学着饲养野猪、野鸡、野兔以实现增收致富。

  夫妻受家猪“外遇”启发

  “养野猪完全是偶然的突发奇想所致。”张小川的妻子杨小琴说,她和丈夫以前在浙江打工。2004年,两人回乡创业养猪。2005年,因养的母猪多了,圈舍条件不够,常有母猪放养在圈舍外,有时这些猪会跑到山上晒太阳甚至过夜。那年,一头母猪竟产下一窝野猪崽。“野猪崽不挑食,不易生病,好养,好销。”正为生猪行情不好、价格起浮较大而困扰的张小川夫妇有了养野猪的想法。

  饲养野猪麻烦真不少

  张小川说,当年冬天,当地农民套到一头野公猪崽,夫妻俩花500元买下,开始试养。这头野公猪不但养活长大,而且还能和家猪和睦相处。此后,一旦有母猪发情,他们就将母猪赶进野公猪圈内,和野猪住上几天。

  此后几年,夫妻俩先后收购了近十头野猪,其中有母野猪4头。但让夫妻俩至今没弄明白的是,野母猪产下的猪崽,只要经人触碰过,母猪都要将它咬死吃掉。幼崽饲养中,因防病、防冻、防踩踏等原因,人又不得不接触猪幼崽。此外,公猪与母猪交配期间,攻击性很强;母猪哺乳期间暴躁凶狠;二代野猪同样极具攻击性。杨小琴说,她曾被二代野猪咬过,手上至今留有一道伤痕。去年,一头野猪跑出去还将一位村民咬伤。

  为野猪配运动场游泳池

  “新旧两间猪舍有约1500平方米。”杨小琴说,去年,养猪场规模较小,卖野猪的纯收入有20万元左右。淘到第一桶金的张小川夫妇不满足现状,今年他们正大兴土木,准备扩大养殖。杨小琴说,为提高野猪品质,他们还为野猪修建了运动场和游泳池。

  猪舍中,几十头花色各异,长嘴、秃脑的野猪或吼叫、或来回乱跑。杨小琴说,圈内现有从山上抓来的纯种野公猪5头、二代野母猪近80头,其中在生育的有20多头,另有食用二代商品野猪约40头。

  野猪创利明年将上百万

  现在,一头二代野商品猪的售价是5000元至6000元,相当于家猪的3倍。如加工成旅游产品,价格将再翻一倍。如今,正忙于产品深加工项目启动的张小川说,今年是扩繁阶段,所有二代野母猪都将留作种猪,只有二代公猪才作为商品猪销售,预计今年的销售收入只有几十万元。到明年下半年,随着母猪数量大幅增加,年出栏野猪将达500头左右,加之深加工厂的投入运行,年产值将达500万元,利润至少百万元以上。

  杨小琴说,养野猪比养家猪好,一是野猪食量不大,只相当于家猪的三分之一;二是野猪不挑食,喂养不麻烦;三是野猪抗病力强;四是价格行情稳,不受外部影响。但也有两个不足之处:一是出栏时间约11个月,比家猪慢一半;二是母猪产崽率不高,一胎只有五六头,只有家猪的一半。记者 冉启虎(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