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评论

明报:胡锦涛对中美热点最新表态的底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4日09:51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2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胡锦涛与奥巴马去年以来的第四次会晤。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中新网4月14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2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香港《明报》14日刊出署名文章《胡锦涛最新表态的底蕴》说,胡锦涛提出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会在外部压力下推进,中国对国际炒家保持警惕;对中美关系5点主张,提出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等,这些是否意味对中美关系的新定位,值得留意。

  文章摘编如下:

  胡锦涛在会见奥巴马时坚称“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会在外部压力下推进”,中美汇率的博弈似乎又回到了3月中“两会”闭幕记者会上温家宝表态的原点,与上周美国财长盖特纳突然访华后的市场预期有差异,不过,看似意料之外,实属情理之中。

  早在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之前,中方就已定调要“出其不意”。所谓“出其不意”,就是不能在虎视眈眈的市场预期中调整汇率。因为在人民币升值的高度预期下,国际炒家早就撒好了网,只待收网。

  目前内地的楼市泡沫和外汇储备急升都是炒家“撒网”的迹象,人民币在如此险境下贸然升值必遭“割禾”。日元在“广场协议”后的遭遇即是前车之鉴。

  另一方面,在贸易保护主义炽焰高张、内需市场一时又缓不济急之际,中国本身确有扩阔人民币汇率波幅的需要。所以,胡锦涛今次的表态并未重复温家宝3月所说的“人民币币值没有低估”,而是承诺“人民币汇率改革”。但是,外部的舆论环境根本不给中国“自主改革”汇率的机会。盖特纳访华后,升值的“市场信息”又再甚嚣尘上,中国对国际炒家“套利绳索”的警惕又再度升高。胡锦涛的表态,就是要打破升值预期。

  相较于过往对奥巴马的“G2”论点的激烈反对,胡锦涛对中美关系的5点主张中,提出如“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及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这些是否意味对中美关系的新定位,值得留意。(孙嘉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