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卫视民生大议

云南老记者质疑养老金并轨换汤不换药

来源:云南卫视
2010年04月14日10:11
老记者刘杨武站在云南卫视《民生大议》的提议台上   (云南卫视供图)
老记者刘杨武站在云南卫视《民生大议》的提议台上 (云南卫视供图)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在云南卫视《民生大议》评议台上回应质疑 (云南卫视供图)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在云南卫视《民生大议》评议台上回应质疑 (云南卫视供图)

     视频:政府应强制企业为员工设立企业年金预告片

  “为什么公务员可以有年金,企业职工就不能够有年金?”这个疑问在一位退休近十年现已65岁的老记者刘扬武心中挥之不去。3月28,他写出近4000字民生提案,并投送到了云南卫视倪萍主持的《民生大议》提案征集信箱中。据悉,倪萍与节目组已接纳刘杨武的提案,并应刘杨武要求,特别邀请了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回应质疑。目前,节目暂定于本周五(4月16日)在云南卫视播出。

  刘杨武:养老金并轨只是换汤不换药

  针对2010年社会对改革养老金双轨制的呼吁,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曾在做客某网站时曾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并轨会很快,未来差异将主要体现在年金,但是公务员肯定会有年金,肯定会高一些。对于企业,则是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

  针对官方的表态,刘杨武在提案中质疑,除了垄断企业等极少数之外,自愿为员工安排年金的企业少之又少,公务员退休金高于普通企业退休人员,仍然不可避免。既然普通公民与公务员相比,“输在年金上”是铁定的,那么这和双轨制养老保险,除了名义上的不同之外,又能有多少实质区别?因此,所谓并轨很可能只是“换汤不换药”, 仅仅基本养老金并轨没有实际意义,年金的提出,只能导致一个新的双轨制应运而生。

  此外,刘杨武还对年金的来源与分配依据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在普遍没有年金的情况下,公务员的“肯定会有”和“肯定高些”难道真的具有天然合理性吗?公务员退休的年金来源于何处?还不是源自纳税人的钱吗?公务员能自定年金吗?他呼吁,要用纳税人的钱就必须征得纳税人的同意,由全民投票决定设不设年金。要么全民共享改革成果,机关、事业、企业的年金都由国家财政支出,或者最基本的,政府部门应下文强制企业为工人设立年金。

  节目组:关于退休金双轨问题的邮件最多

  云南卫视《民生大议》栏目组认为,刘杨武的提案其实反映了很多老百姓的呼声。节目提到,自与各地报纸合作开通提案征集邮箱以来,各地发来的关于退休金问题的邮件就有几十封之多。在这些邮件中,在有观众认为退休双轨制“是一个没有依据、没有道理、没有公平的制度!应该立即废除!”,而一位退休幼儿教师则以“同在蓝天下,冰火两重天”来形容自己的切身感受。刘杨武的提案是他们中说的最为详细的一份。合作媒体《郑州晚报》提出退休金双轨制、养老保险等也是民众关注提议的话,希望栏目组能关注一下这类提案。

  据《民生大议》策划此期节目乔编导透漏,这期节目最大的意义就是搭建了一个官与民对话的平台。由于刘杨武的提案主要就是针对国家发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发表的观点的质疑,他特别希望能与杨宜勇当面对话。所以,节目组也特意邀请杨宜勇作为做客节目来回应质疑,而杨宜勇答应的也十分爽快。

  此外乔编导还透露了此期嘉宾构成,江苏一家已设立年金的国企老板亲身将讲述年金相关细节。而北京时代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禹晋永将作为企业代表讲述企业年金的困难。而另有来自法律界、社会学者、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以及美国学者的多方视角,在现场对中国养老金改革问题进行解读。

  节目播出信息:2010年4月16日(周五)20:12分云南卫视《民生大议》政府应强制企业为员工设立年金。

  云南卫视 记者 彭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