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楼市环城四区热销 购房者从观望到恐慌入市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4月14日09:34
  一年一度的天津市春季房地产交易会即将拉开帷幕,天津房价走向如何,是否有适合自己的楼盘……这都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总经理蒋云峰,分析津门楼市,给读者些许参考。

  一季度津门楼市U型走势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天津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11.91万平方米、21016套,成交金额193亿元;其中市内六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50.69万平方米、5085套,成交金额70亿元。一季度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比去年同期略有上涨,而成交均价则为9119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6.99%。

  “今年初楼市走势平稳,但2月受春节等因素影响成交量下降幅度比较大,而3月开始回升,但回升力度不足。”蒋云峰表示,本市一季度楼市成交走出一个不完整的U形曲线,先下调,后略攀升,波动幅度较大。这与去年有所不同,去年一季度市场成交强劲反弹,当然价格在一路走低,当时有部分开发商在抛盘。

  从二手房交易来看,一月份成交量骤然下降,环比大跌七成,最主要的原因便是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终止,导致交易费用大幅提高。“由于成交量大幅下跌,导致一些小的二手房中介公司不得不关门大吉。但这对于品牌企业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利用这一机会进行行业的重新洗牌。而交易费用的提高,短期影响较大,对长期影响不显著,二手房市场必然将慢慢回暖。”据统计,3月份,天津市二手房共成交7280套,环比上涨135.3%,这也印证了蒋云峰的判断。

  “在二手房市场,部分地区价格快速上扬,产生了一定的不理性因素,也导致违约率大幅提高。但可以看到,大部分交易的房屋仍是自住为主,整个一季度津门楼市的走势,与国内其他大中型城市也十分相似。”

  市中心高价环城四区热销

  目前看来,市内地段不错的楼盘依然是众多购房者关注的焦点。虽然市内六区的均价要高出一截,但并未阻止人们对中心地段楼盘追捧的热情。3月,市内六区商品房成交均价已逼近每平方米1.5万元大关,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突破9200元/平方米,中心区域项目在其中推动作用显而易见。

  从土地交易市场角度来看,今年3月天津住宅用地累积供应量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共推出住宅用地700多万平方米,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1倍。在土地供应量大幅上涨的同时,土地单价却有所回落。蒋云峰分析,这主要是由于成交的地块大多位于各郊县,这也意味着从长远看,未来郊区房地产市场将成为一个新的市场热点。

  购房者从观望到恐慌性入市

  随着市场走热,市内不少地块启动,项目加快进度,供应量明显增加。如今,开发商与购房者对未来走势的看法不尽相同。

  对开发商而言,大多持较为乐观的态度,面对逐步推高的房市,乐得“顺势而为”。更大的赢利空间让各开发商有动力加快自己的步伐。一位房地产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目前不断攀新高的房价,自己也曾质疑过是否合理。然而单个企业并不能左右市场走势,进而选择依然是“把握机遇”。

  如今,置办一套房产可能是普通百姓一辈子最大的开支,因此在实际购房中,他们是谨慎、谨慎、再谨慎。蒋云峰把一季度以来购房者的心态分为两个阶段,“在1-2月份,人们观望态度较浓;而进入3月份,尤其是下半个月,房价不断走高,部分原本期待房价回落的人们有些坐不住了,出现了恐慌心理,进而出手购房导致房价进一步走高。”(本报记者胡晓伟) (来源:天津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