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胡锦涛会见奥巴马 中美可望走向新对话与合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4日10:26
  4月12日,应邀出席核安全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美国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这也是双方的第四次会见。尽管这次会见带有某种“非正式”性质,是在会议期间的一种“安排”,但其重要性显而易见。

  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因美国连续在多个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违背政治承诺,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导致中美关系迅速恶化。中方也对此表达了严正立场,并做出了相应反应。

  在这之后,美国主动派出“知华高官”访问中国,积极寻求修复中美关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随后也对美国进行访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则过境“顺访”,会见了美国多位重要官员。经过这种外交互动,中美关系开始出现转机。其后,奥巴马又通过中国新任驻美大使履新的机会,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达了重视中美关系的愿望。在中国宣布胡锦涛主席将应邀出席核安全峰会后,美国财政部长盖纳特“突访”北京,会见了中国副总理王岐山,美国同时决定推迟宣布是否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所有这些举动,虽然不乏“投桃报李”的意味,但也反映了中美两国都有尽快改变双方关系处于“停滞”状态的愿望。特别是美国,这次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主动姿态,因为他们很清楚,造成中美关系紧张的主要责任在美国,所以“解铃还需系铃人”,美国理应先行采取相关行动。当然,今天的中美关系,的确难解难分,双方的“利益攸关”不言而喻。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则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彼此的经济利益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密切。同时,中美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方面,也存在着相互合作的需要,这种合作也完全符合各自的国家利益。正因如此,中国对美国缓和中美关系的“善意”,也做出了谨慎且有分寸的回应,两个大国毕竟不能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对话与合作才是长久之计。

  胡锦涛主席这次应邀出席在华盛顿召开的核安全峰会,并且在会议期间会见奥巴马,自然不是一种刻意之举,而是一种顺势而为。尽管中美关系目前还处于微妙状态,尽管会议是由美国发起并在华盛顿召开,但涉及核安全这样重大的国际问题,显然要高于中美双边关系。中国领导人出席会议,首先是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同时中国也需要在这种国际场合表达自己的主张。至于在会议期间进行的第四次“胡奥会”,中美两国领导人就相互关系问题,充分交换意见,这是很正常的外交举动,同时也有利于改善当前的中美关系。

  在和奥巴马的会见中,胡锦涛主席就下阶段的中美关系,提出了五点重要主张,强调要始终坚持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要保持高层和各级别交往,要在经贸、反恐、能源、环境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及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胡锦涛还指出,中国不会在外部压力下解决人民币升值问题。奥巴马对于胡锦涛主席的上述主张,也做出了积极回应,表示全世界都关注中美关系发展,美方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将谨慎处理敏感问题。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方尊重中国主权,希望双方通过对话和合作寻求有关问题的解决。

  中美领导人所表达的上述意见,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就下阶段中美关系问题,提出的五点重要主张,无疑是中美两国结束当前的紧张状态,走向新的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前提和依据。中美双方特别是美方如能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站在中美关系大局的高度,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对话和协商方式,妥善解决贸易磨擦和汇率争端,两国关系业已存在的紧张状况就不难消除,重启对话与合作也值得期待,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就仍将是有希望的。

  (作者为国际问题学者)

  点击浏览《环球瞭望》更多精品

  最新评论:

  环球瞭望:俄波关系站在三岔路口

  环球瞭望:卡尔扎伊为何敢频频叫板奥巴马?

  环球瞭望:美国核报告为何频频向中国示好

  环球瞭望:俄罗斯反恐该打“太极拳”

  环球瞭望:中美关系“反弹”中也有震荡

  环球瞭望:国际视野下体育“举国体制”的再审视

  环球瞭望:大国关系,中印应该最单纯

  环球瞭望:奥巴马一次突击访问解不开三个“疙瘩”

  环球瞭望:后哥本哈根时代的首个“地球一小时”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