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7.1级地震属前震主震余震型 余震较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4日14:36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7)4月14日7时49分许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33千米。 中新社发 史玲 摄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研究员1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天早晨在青海玉树发生的7.1级地震属于前震主震余震型地震,此次地震余震丰富程度可能比汶川地震还要强一点,“当然次数可能比汶川少,余震活动水平最近几个小时、特别是今天可能会比较强”。

  刘杰称,青海玉树7.1级地震之前,发生了一个4.7级的前震,7.1级主震发生后,余震活动不断,截至当天上午11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分析处理出来的高震级余震共18次,其中4级以上5次,最大为6.3级,因此,这次地震可以定位为前震主震余震型地震。

  他介绍说,汶川8.0级地震后很快发生的余震也就是6.0级、6.1级,而这次地震已发生6.3级余震,从这个数据分析看,青海玉树此次7.1级地震的余震丰富程度可能比汶川地震还要强一点,当然(余震)次数可能要比汶川少。

  青海玉树这次地震发生的断裂带是甘孜-玉树-风火山断裂带,属于巴颜喀拉地块南边界,汶川地震属于巴颜喀拉地块东南边界。这个地区自1900年以来,200公里范围内没记录到7级以上地震,但有过5、6级地震的记录,相对来说该地区地震活动不是太活跃。

  刘杰说,根据掌握的情况,青海玉树这次地震发生4.7级前震后,当地很多民众有感并陆续从房屋中跑出来,青海省地震局也进行了震情会商。因为有个前震,加上其他因素,估计当地房屋倒塌损失可能会比较厉害。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研究员表示,青海玉树7.1级地震发生后,陆陆续续发生一些余震,目前为止,最大一次余震为6.3级,该中心按照程序,首先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各部门都紧张工作,进行震区基本信息获取,并对一些可能发生的灾情进行预评估,以便开展灾后应急救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