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评论

核安全的疑问与回答透视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4日15:40
  4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华盛顿会议中心出席核安全峰会时和与会领导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 (全球连线)核安全的疑问与回答——透视华盛顿核安全峰会

  新华社记者

  本月13日,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核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领域的作用等问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政策和实践,并就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当前核安全挑战提出中国的主张。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多边场合专门就核安全问题发表看法。

  华盛顿核安全峰会的举行,引起了国际社会对核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新华社记者为此采访了美国、俄罗斯、埃及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官员和专家学者。

  如何评价中国核安全?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机构总干事路易斯·埃切瓦里:中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一直对核安全给予高度重视。中国一方面注重对本国核设施的监管,另一方面也在与国际社会进行合作,在世界范围内维护核安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胡锦涛主席在核安全峰会上阐述中国的立场,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的倡议将对发展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强核不扩散机制作出新的贡献。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就自身核设施的控制来说,中国所做的工作是令人尊敬的。我并不认为中国的核能设施有很大的安全问题。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核问题专家马克·西布斯:中国已签署一系列条约和协议,与国际社会一道保护核设施安全。中国在促进核安全领域的努力给很多国家树立了榜样。

  如何看待发展核能?

  埃及原子能管理局前主席希沙姆·福阿德:每个国家都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有核国家应该与无核国家加强合作,确保核能利用领域的透明度。有核国家应该利用已经掌握的高技术,确保民用核能设施以安全的方式获得核燃料。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核燃料获得和使用过程的监督工作是不可或缺的。

  路易斯·埃切瓦里:我们赞同中国政府有关在遵守不扩散义务的前提下,每个国家均享有和平利用核能与核技术权利的立场。为了确保核能利用的安全性,必须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组织的职权,对所有核设施进行严格的监管。

  谢尔盖·卢贾宁:中国目前积极发展核能、建设核电站,以保障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这也给自身带来了不少挑战:一是天然铀的进口和储备问题;二是同俄罗斯、美国等国开展在铀浓缩、核燃料循环方面的合作;三是与核电站建设有关的技术和许可等问题。

  如何应对核恐怖主义?

  路易斯·埃切瓦里:各国现已意识到了核恐怖主义的威胁,所以要加强对核原料的监管,确保其不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在这方面,国际体系应该发挥作用,以协调各国展开行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确保核安全的基础所在,十分重要。

  中国对世界有着重要的影响,已成为国际合作和对话的主要参与者。胡锦涛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表明中国在维护核安全方面有着强烈的政治意愿。中国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机构的合作就是一个明证。

  迈克尔·奥汉隆:各国都不想看到自己国家的核设施受到恐怖分子或者犯罪组织的侵害。有多种方式加强核安全,如世界上一些核反应堆,以前是使用核武器级铀为核燃料,现在经过改造,已不需要使用这种具有潜在危险的核燃料。

  马克·西布斯:降低核恐怖主义风险的首要任务是保障所有危险和重要的核原料安全储存。随着中国核能的快速发展,这项工作在未来五年将非常重要,尤其在核原料的运输和保护方面。

  如何评价核安全峰会?

  路易斯·埃切瓦里:核安全峰会有助于加强国际社会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值得一提的是,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此次会议,本身就表明了各国对核安全的重视程度。这次峰会将能够促使与会各方加强本国和国际核能监控体系。

  希沙姆·福阿德:这次会议后,有核国家应摒弃彼此之间的分歧,以世界安全为重。同时,国际社会在核问题上不应采取双重标准,不应只质疑某些国家的核计划,同时却对其他国家的核问题不闻不问。

  谢尔盖·卢贾宁:核安全峰会在加强核安全,特别是打击核恐怖主义方面作出了贡献。胡锦涛主席在核安全峰会上发表讲话,表明中国作用的增强及对解决国际现实问题负责任的立场。(执笔记者杜逾舸;参与记者冉维、李学梅、陈公正、冯康、聂云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