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评论

华盛顿核峰会“三国演义”各有诉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4日15:33
  中新社华盛顿4月13日电 题:华盛顿核峰会“三国演义”各有诉求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李静 张朔

  云集47个国家元首或代表的核安全峰会13日在华盛顿闭幕。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核国家,中美俄各有诉求,相关主张引人注目。

  美国:梦想照进现实的尴尬

  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七任总统未竟的医疗改革在其上任一年多就获国会通过,使其更加雄心勃勃地试图实现“无核世界”的梦想。本次核峰会正是奥巴马推进这个曾为其带来诺贝尔和平奖的梦想的重要一步。

  从会议的成果看,各国支持奥巴马一年前的建议,即4年内保障所有核材料的安全。而且,加拿大、智利、乌克兰与墨西哥等国已经决定放弃高浓缩铀。继不久前签署协议同意削减各自核弹头之后,美国与俄罗斯13日下午又签署一项新协议,双方同意分别将至少34吨的武器级钸转化为民用核反应堆所需燃料。

  奥巴马的梦想似乎“正在照进现实”,然而现实却有点不尴不尬。对于一个至今仍然拥有数千枚核弹头的国家而言,即便它与俄罗斯各自删减三分之一,两国依然拥有全世界九成五的核弹头。这使得奥巴马在推进无核梦想时有点底气不足。再者,美国最近承诺不对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实际上却将是否使用核武器的最终决定权掌握在手中,而且始终没有作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其诚意令人怀疑。

  中国:五点主张展大国风范

  鉴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决定出席会议纷纷表示赞赏,一些美国主流媒体认为,这一举动体现了中国愈发自信的大国姿态。其实,更重要的是,这样重要的会议,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将难以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作为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核国家,中国在“核”问题上一贯秉持负责任的态度,这次也不例外。

  在本次峰会上,胡锦涛提出切实履行核安全的国家承诺和责任、切实巩固现有核安全国际法框架、切实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核安全能力、切实处理好核安全与和平利用核能的关系等五点主张,充分展现了一个大国的风范。

  其实,中国提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主张,比奥巴马的“无核世界”早46年。早在1964年首次成功进行核试验之后,中国就提出了这一主张,并率先作出在任何时候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此举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敬。

  俄罗斯:顺水推舟减轻负累

  本届核峰会最有实质性的进展,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3日宣布关闭冷战时的一处武器用钸的生产设施,并与美国达成双方将分别销除34吨的武器级钸的协议。

  俄罗斯为何如此积极响应昔日的死对头美国的倡议呢?一方面有改善与美国关系的愿望,梅德韦杰夫在峰会后极力称赞奥巴马举办核安全峰会并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有其国内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差钱”。

  据美国国务院2009年4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月1日,美俄分别有5576枚和3909枚核弹头,其维护费用惊人。据美国官方数据,美国每个财年投入维护和更新核武库的钱至少520亿美元。从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导致石油价格大跌,俄罗斯经济一直是负增长,维护庞大的核武器成了一种负担。此次美国主动提出削减协议,俄罗斯也顺水推舟减轻包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