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评论

胡锦涛的5分钟给官场上一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4月14日05:31
  古语有云,“巡抚出朝,地动山摇”,意即不过三品的巡抚出动,排场也很大。但现在,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12日访美,从走下舷梯参加美方欢迎仪式到离开机场,整个过程仅5分钟。国家领导人务实的作风,令人眼前一亮。

  据报道,我国进一步推进出访礼宾改革,今后领导人出访时,将简化驻外使领馆组织迎送活动安排。在抵达和离开往访国时,不再组织当地华侨华人、留学生到机场迎送。胡锦涛这次访美率先实行新的礼宾安排,机场没有出现欢迎队伍和欢迎横幅。

  在笔者印象中,国家领导人出访这样的大事,欢迎仪式仅5分钟,这在中国外交史上是罕见的。但简单的仪式却无损领导人和大国形象,相反,对于此次改革和简短仪式,网民好评如潮,认为取消迎送节省了财力、节约了时间,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外间舆论更认为这体现了大国领袖从容、高效、务实的风范。

  过去,中国不是很强大时,对代表国家尊严的国际国内礼仪比较重视,组织当地华侨华人等到机场迎送即是礼仪之一,当然,这也能彰显国家的凝聚力,可以理解。但随着国力增强,中国在国际上作用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高,因此在注重一般国际通行礼仪的基础上,简化华侨华人、留学生到机场迎送这样的礼仪,是务实的表现,也体现大国从容的心态。这与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抵沪时,一个人打着伞下飞机的表现是一样的。

  实际上,此前30年,我国礼宾改革一直在推进,从外宾来访不再组织群众夹道欢迎,到我国领导人出访离返京不再举行送迎仪式,到压缩国宾车队规模、国宴时间缩短、四菜一汤等,每一次改革,简化的是不必要的形式主义,核心却是务实的作风、从容节约的心态。

  而从实际效果看,礼宾仪式虽然一再简化,但中国外交并未因此受影响,相反,却更加自如、更加从容,发展更好,这从近年中俄、中美、中日、中欧(欧盟)关系发展及与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关系和丰富多彩的多边外交即可见一斑。

  所以,虽然此次改的只是外事礼宾制度上一个小小细节,但传递出的却是领导人拒绝务虚、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做实事的信号。

  事实上,本届政府领导人的务实作风,不独外事,在其他领域也是这样,因而备受舆论赞赏。胡锦涛访美欢迎仪式的5分钟,着着实实给官场上了一课,地方官员外出考察、交流,是不是也应简化程序,务实做事,降低行政成本呢?

  但现实是,地方上的繁文缛节某种程度上比国家礼仪还繁复:即使县处级官员出动视察也多有警车开道、前呼后拥、专人打伞,甚至到机场、车站、码头和辖区分界处迎送——一部《驻京办主任》小说,就写尽地方官员迎来送往的官场生态。而形式主义的背后,却是我国行政成本高昂,公款接待、公费出国、公车等“三公”开支年达9000亿元。

  社会要发展、国家要进步、国家形象要提升,光靠领导人不够,靠形式主义更危险,必须要所有地方官员均有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国家领导人都带头了,地方官员还等什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