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春首个倒春寒风雨交加 浙江义乌有点“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4日16:59
  中新网义乌4月14电( 朱丽珍)连日的暴雨天气外加持续降温,近日浙江义乌迎来今春首个倒春寒。阵阵寒风中,街头小巷不少市民都换上了冬装应对“善变”天气。而时晴时雨、忽冷忽热的天气不仅使得市场经营户不知所措,在“小联合国”里生活的外国人更是“招架不住”。

  前段时间的春光明媚让浙江义乌不少市民颇为“留恋”,而4月11日的一场春雨将义乌带入了倒春寒天气,不仅连日阴雨绵绵,最低气温也只有4℃~6℃,日平均气温低于11℃。连日来的降温降雨天气使得义乌市场的不少有经验的经营户都感觉“迷茫”。

  在义乌宾王市场的夏装批发商铺前,往年的夏装销售旺季明显“迟到”。不少服装商户告诉记者,受天气影响,目前夏装销售不尽如人意。“这样的天气都搞不清楚该进什么货了,进了春装怕天气突然变热,跟前几天一样会卖不出去;进了短袖如果天气持续低温,根本卖不动。”一位挑选服装的采购商正在犯愁。

  “能度三九,难忍春寒”,连日阴雨也成了人们茶余饭后抱怨的对象。“前几天差不多都可以穿短袖了,冬天的衣服也干洗完放起来了。本来想忍着不要拿出来穿,现在看来还是要折腾了。”网友化石说。而犹如坐过山车的气温更让不少在义乌生活的外商招架不住。

  “好像穿的有点少了,但是我以为天气会比较暖和。”在国际商贸城,尼日利亚人伊姆娜只穿了一件长袖和一件薄外套,与周围“裹”着冬装的人“格格不入”。翻译李露娜告诉记者,由于前几天气温比较高,突然的倒春寒让很多没有经验的老外不适应。“刚降温那几天,我们都穿好几件了,还有外国采购商穿着短袖在市场里走来走去。昨天气温还好的,而且转阴天了,不看天气预报根本不知道今天还会下这么大的雨,气温这么低,他们不适应也是可以理解的。”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资料显示,近20年来义乌倒春寒的几率较小,只在1993年、1996年和2006年出现过,其中1996年出现的倒春寒是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严重的一次。但据义乌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倒春寒的严重程度将接近甚至超过1996年,成为14年来最严重的倒春寒天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