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连日暴雨闽江暴涨 千亩蔬菜基地一夜成泽国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4月15日03:17

  连日暴雨 闽江暴涨

  千亩蔬菜基地一夜成泽国

  事发闽侯竹岐乡,七个村四百多户遭殃及,户均损失万元以上

  本报讯(记者 陈颖旭 张鸿鹏 实习生 刘晓霞 徐扬帆 肖华 文/图)眼前不足百米远就是自己辛苦劳作了一个多月的蔬菜大棚,但闽侯竹岐榕西村村民陈文豹却站在堤坝上不住失望的摇头。原来连日降雨,使得闽江水位暴涨,一夜之间,原本就可收割上市的12亩空心菜地被洪水淹没。

  陈文豹的蔬菜大棚位于竹岐乡汶洲生产堤附近。据竹岐乡农木项目负责人金昌挺介绍,汶洲生产堤附近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蔬菜,09年开始福州市对闽江沿岸进行整治,拆除了生产堤坝附近4万多平方米的猪栏,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不到一年的时间,竹岐乡就形成了近三千亩的大棚蔬菜基地,参与大棚蔬菜种植的村民也增加到了700多户。收获季节,每天都能为福州市场提供近50吨的优质蔬菜。

  “我省中北部最近连续降雨,使得闽江流域出现了入汛以来的最大洪水,”金昌挺说,从前日下午开始,闽江下游的水位就不断上涨,到了夜间11点左右,他们初步统计竹岐乡约有1300多亩大棚被淹。

  上千亩菜地一夜成水田

  陈文豹的菜地在闽侯竹岐一片滩涂上,顺着他的手望去,滩涂上只能见到上百个大棚了。“就一个晚上,什么都没了。”他说,这里原本有超过千亩的蔬菜大棚,种的主要是空心菜,大多再过两天就可收割上市。

  陈文豹说,水是从昨天下午2点左右涨起来的。“谁也想不到涨的这么厉害。”他说,到了晚上水一下就涨了近两米高,地势较低的大棚一下就被淹得见不到头。

  “我家一共有20个大棚,光搭棚就花了1千多块,算上肥料、菜籽钱,这次的损失起码在5万以上。”和陈文豹一样,数百户村民的蔬菜大棚也被淹没在了洪水之下,急的他们彻夜未眠,时不时的跑到附近打听江水什么时候能退。

  “这水退了之后,不仅蔬菜绝收,连大棚都要重修甚至重建了。”榕中村的十多户村民一筹莫展。

  抢收蔬菜5位村民被困

  眼看着不断上涨的水位,一些大棚尚未被淹的村民开始担心,决定下地抢收。一些村民甚至弄来几艘简易竹筏,向水位不断上涨中的“孤岛”大棚划去。

  “才收了不到两筐,水就涨得非常高了。”村民陈文官说,一些水性好的村民,在水位还不是很高的时候,硬着头皮将竹筏撑回堤坝,但有5位村民只顾着抢收空心菜,天黑了才知道危险,无奈之下他们只好爬上地势较高的大棚顶等待救援。

  随后竹岐乡的相关领导组织了相关人员弄来一艘冲锋舟和一艘渔船,沿岸搜索被困的村民。直至晚上11点,才把被困的5位村民都救出来。

  大棚被毁人均损失上万

  昨日下午,几个不甘心的村民一直围在大棚边上不肯回去。苏洋村村民高秀珠说,她家承包了20多亩地,搭一个大棚要花一千多块,再算加上买种子、拉电线,前期的投资在2万多元。

  她说,按照现在的市场上空心菜批发价一斤4元算,扣掉成本原本以为能赚近5万块,“现在被水一泡,不仅赚不到钱,还得重新借钱买种子了。”

  跟高秀珠的遭遇类似,榕中村村民陈世敏说,如果没有这场大水,原本他的地里每天能出3000多斤的菜,因此这一天的损失就在一万元以上。

  “这次一共有490多户村民被淹没,”竹岐乡农木项目负责人金昌挺说,截止昨天下午3时,水位还没退去,目前统计约有1300多亩大棚被淹,平均每户损失都在万元以上,最多的能达到5万元左右。“如果水位继续上涨,不仅这1300多亩蔬菜不保,连剩下的一千多亩也会被洪水淹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