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4年资助126名贫困生 其子曾是受助者同学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4月15日06:04
  《4年资助126名贫困生的你是谁》后续

  当年遂昌中学的老校长报料

  捐助人儿子曾是受助者的同班同学

  本报记者 陈洋根 文/摄

  4年来,总共有126名从遂昌中学毕业的贫困大学生,受到一位不留名的好心人的资助。4年里,这些学生三番五次想打听好心人的身份,可是校方为尊重捐助人的意愿,一直不肯透露。

  前不久,遂昌中学的老师又收到当年学生写来的信,恳请和好心人见上一面,或者至少知晓对方的名字(早报昨日A3版披露)。

  这位神秘人士到底是谁?他为什么不愿意透露身份和名字?他会不会满足捐助对象的心愿?昨天,记者受浙大学生小周的委托,前往遂昌寻访。

  学校称尊重对方意愿不能透露身份

  遂昌中学政教处主任刘仁海对记者的到来大吃一惊,不过他很快镇静下来,再三强调“我们还是要尊重捐助者的意愿”。

  刘仁海是负责受捐贫困生身份审核的主要经办人,由于昨天他有教学任务,同时还要拨出时间接待几批外校交流教师,于是委托了对捐助情况比较熟悉的周慧平老师接受采访。

  周老师同样很谨慎,他只拿出了一份4年来好心人捐助的126名贫困生名单以及家庭状况表。

  “得到资助的每一位贫困生,都经过了严格的资格审核。”周老师说,资助程序是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学校组织熟悉每位学生家庭状况的老师进行审核和讨论。如果有疑问,还专门到贫困生家里或向邻居和村里进行调查。受到资助的贫困学子中,有的是孤儿,有的来自单亲家庭,有的因父母下岗、失业、生病而陷入困境。

  周老师说,4年下来,学校将这位好心人捐助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需要帮助的优秀贫困生身上。

  不过,一谈到捐助者的身份,周老师表示,当他接手捐助贫困生的事时,已是2007年了。从每年的捐助仪式来看,只有学校和受到资助的学生、家长参加,捐赠者一如既往地从未露过面。“我是真的没接触过对方,身份、姓名一概不知。”周老师最后摊摊手说,他建议记者去找当年的老校长聊一聊,因为最先和好心人挂上钩的正是吴一鸣校长。

  老校长:捐助人曾是学生家长

  2008年6月,吴一鸣从遂昌中学调到丽水中学当校长。记者拨通对方的电话后,吴一鸣一听说是来打听捐助人情况的,就再也不肯多说。

  当他知道记者是应受资助学生——浙大求是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小周委托来找人时,吴一鸣终于透露了一条关键信息——捐助者的儿子曾经也在遂昌中学读书,他的同班同学中有六七人受到资助,小周正是其中之一。而这一切,捐助者一直瞒着儿子。

  吴一鸣校长透露,2003年至2006年,捐助者的儿子在遂昌中学读书,2006年其子被杭州一所高校录取。高考后,这位父亲陪儿子来遂昌中学领取录取通知书,了解到学校里有不少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因缴纳不起学费而与高校擦肩而过。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吴一鸣说,没想到几天后,他就接到该捐助者的电话,对方请学校给他一份名单,要求都是当年考到二本以上,并且家境困难的优秀贫困生。他可以帮忙落实解决第一年的学费问题。

  捐赠者再三提出不留姓名,学校也尊重他本人的意见。第一年(2006年)的15.5万元捐助款是直接打入学校账户的。吴一鸣校长说,当年他们确定了33名受资助者,并按家庭不同状况发放了3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资助金,解决贫困生的燃眉之急。

  当记者告知小周这一信息时,小周在电话那头连呼“真没想到,真没想到”,可是他使劲回忆,还是无法从一大帮同班同学里筛选出那个可能是捐助人儿子的同窗。

  记者辗转得知

  好心人在杭州经商

  寻找再次陷入僵局。而昨晚,遂昌中学一位钱姓老师提供的线索,给记者指明了一个方向。

  “刘仁海老师一直负责助学金的发放工作,可能与捐赠者之间有一些联系。”知情人说。

  昨晚,记者再次电话联系了刘仁海老师。忙完一天工作的刘老师,声音有些疲惫。聊起这4年来收到的一封又一封信时,刘老师才道出了捐赠者的一些基本情况。“他是遂昌人,曾经在遂昌工作,后来才去杭州创业的。目前主要从事酒店和房地产业一些生意。”

  记者得知,这位捐赠者上世纪90年代末离开遂昌,通过近10年的拼搏,目前事业上取得了成功。

  刘仁海表示,捐赠者一直强调帮助贫困生就是为了在他们面临人生困境时帮扶一把,让他们顺利走过这个坎。而之后怎么样,就看他们自己的了,努力的人自然会给自己挣来一份广阔的天地。

  至于捐赠者为何不肯留名,他是否愿意面对媒体,刘仁海表示,还是那句老话“要尊重本人的意愿”,他可以试着帮忙联系。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答复。

  神秘的捐助人在4年后,会接受受助学生的恳请,露面接触吗?本报记者将进一步追踪报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