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公用设施倒塌不多 救援大多靠手刨进展缓慢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4月15日08:15
部队官兵在抢救群众财产 新华社发
部队官兵在抢救群众财产 新华社发

  救援大多靠手刨进展缓慢

  “使点劲!”“别着急!”“慢点!”……昨日下午,记者拨通当地群众的电话后,可以听到救援现场一片嘈杂。

  玉树军区一名立姓参谋从早上接到命令后一直在一个居民小区指挥搜救。下午3时30分左右,记者终于拨通该参谋的电话。

  该参谋气喘吁吁地向记者介绍了现场的情况:目前救援的是一栋位于县城中心附近的4层居民楼,楼房坍塌严重,有不少群众被压在了下面,呼救声此起彼伏。在他面前,武警官兵和部分外来打工人员、当地群众正一起搜救被楼房立柱困住的几名女孩,情况很危急,尚不清楚还有多少群众被压在了下面。

  官兵和群众手头可利用的工具很有限,仅限于铁锨、铁棍之类,因此搜救进度缓慢。很多地方大多数救援只能靠手刨,缺乏大型器械支援是目前救援工作的最难点。

  目击公用设施倒塌的并不多

  在该参谋目击范围内,县城内公用设施坍塌的并不多,医院、银行等建筑问题不大,部分学校校舍倒塌。民房坍塌严重,大多数群众的自建房都出现了坍塌,大多为土木结构。砖体结构的有部分坍塌。

  据悉,青海省军区、消防官兵等已组建指挥部,现在救援的重点是对居民比较集中的坍塌小区进行搜救

  3县曾失去联系近8小时

  昨日下午2时36分,玉树州公安局局长潘志刚告诉记者,玉树州下辖6个县中还有曲麻莱县、杂多县、囊谦县失去联系。另外的称多县、治多县受灾较轻,已经联系上,其已派出警力增援玉树州府所在的玉树县。

  晚9时30分,潘志刚告诉记者,3个县于下午4时已经恢复联系,都报告当地有震感,房屋有损坏,但无人员伤亡,目前都已派出警力支援玉树县城。民警6亲人遇难仍坚持救援

  潘志刚介绍,地震发生后该局投入全部警力全力抗震救灾,多名警员背负家人遇难的悲痛坚守岗位,另有1名警员和2名协警遇难。

  潘志刚介绍,该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普布,一家6口在地震中遇难,家破人亡的普布还是坚持投入到抗震救灾中。该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尼玛有两名家人遇难,他本人也被倒塌的房屋压住,爬出废墟后尼玛赶到公安局报到并投入救灾。

  潘志刚介绍,地震后有一家在当地修路的建筑工程公司老板正平找到民警,称有大型挖掘机愿意帮助救灾。随后该公司的大型设备,一路赶赴机场疏通机场方向道路,一路开到城区帮助救人。

  潘志刚称,目前,玉树州已确定两大灾民安置点。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已经组织县城灾民往城西转移,经近4个小时的步行,相当部分灾民被安置在城西扎西科赛马场。此外,当地政府在州公安局附近的体育场设立了一个灾民安置点,该体育场占地约有40亩。Y

  学生已统计56人死亡

  昨日晚,玉树州教育局副局长肖玉平表示,截止到晚上9时40分左右,已经有56名学生死亡。另外还有生还希望不大的40多名学生。他表示,现在老师死亡人数是5名,玉树的学校50%的楼房倒塌,100%的平房倒塌。他说,现在所有的学生都没有地方住,集中在一个操场。一整天没有吃一点东西,也没有水喝。玉树伤亡最厉害的是玉树职业学校,有22名学生死亡,其中20名是女孩。Y幸运30余儿童迟到躲过一劫

  玉树县则热福利院院长李星陆女士昨日告诉记者,该福利院的30多名儿童当天因为上学迟到而幸运躲过一劫。李星陆是一位志愿者,于2003年到玉树县捐资建立了一所福利院,现收养30多名儿童。“孩子们住在福利院,到附近的学校上学。他们平时很少迟到,一般7点半到学校上课,今天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偏偏迟到了。地震发生时他们还在路上。”

  据介绍,李星陆所主持的福利院因为是新盖楼房,没有倒塌,而孩子们就读的学校房屋则在地震中倒塌。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消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