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昨气温骤降多处飘雪 月季等观赏花花期延迟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15日07:58
大雪把整个白云山覆盖了
 
洛阳市的牡丹出现不同程度的倒伏
 
驻马店下起了“雪粒子”

  阅读提示

  近几天,由于倒春寒的突袭,天气冷得让人受不了。昨日,全省部分省辖市还下起了大雪,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饮食生活,对鲜花的开放,对农业等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新闻现场

  中原昨日多处飘雪

  从二十六七摄氏度的高温,骤降到空中飘雪,最近两天,中原大地真正印证了“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桃花雪”的说法。

  昨日,新郑市新店镇、机场等地下了大雪,早上6点多钟,新郑市新店镇村民赵先生起床时,看见窗外竟然飘起了雪花。“都4月了,还下这么大的雪,以前都没有见过。”

  4月13日晚至14日上午,洛阳白云山上,也下起大雪,树上、山上,都是一片白茫茫的,为历年来罕见。

  据洛阳一网友说,4月13日晚8时许,白云山便开始飘起了雪,截至昨日上午8时,路面已存了几厘米厚的积雪,但因目前地温较高,路面积雪会很快融化,只在比较偏僻寒冷的地方,积存了一些雪。省气象台记录显示:洛阳的雪最大,降雪量6-7毫米。

  与此同时,郑州市区也在不停地飘雪花。“早上起来时,看到天空中飘着雪花,但基本上存不住。”郑州市民朱女士说,随后,便开始下起了雨,这也让人感觉着寒冷了许多。

  除了这几个地方,三门峡、焦作、济源也都下了雪,驻马店、信阳个别地方、巩义、新密、登封下起了雨夹雪。

  省气象局

  天气反复是受冷空气影响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冷空气影响,昨天和今天凌晨,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晚霜冻,预计对安阳、鹤壁、焦作、济源、新乡、濮阳、商丘影响较为严重。

  气象专家指出,受4月12日强冷空气影响,4月14日至15日我省淮河以北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左右,豫北和豫西甚至会出现-2℃的低温。我省冬小麦正处于拔节、抽穗的低温敏感期,此次降温过程将造成明显的晚霜冻害,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4月13日下午5时许, 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服务应急预案(IV级),应对我省出现的晚霜冻灾害。

  据介绍,“晚霜冻”发生在由寒冷季节向温暖季节过渡的时期,所以也叫“春霜冻”,对春播作物的幼苗、越冬后返青的小麦和处于发芽期和花期的果树都有很大影响。

  “这两天的天气有些反复,是受冷空气影响,不是异常天气。” 省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记芳说。

  据资料显示,近些年4月同期天气中,2006年4月11日至12日,全省曾出现大范围寒潮天气,24小时平均气温下降8.3℃至15.4℃,日最低气温下降到-0.1℃-5.4℃,除了豫西部分县及豫东永城外,全省大部分地区24小时降温幅度在10℃以上,达到强寒潮标准,是1961年以来同期范围最大的一次。

  “这次我省降温过程中,13日,安阳、鹤壁、濮阳、新乡、济源和三门峡部分市、县最低温度都低于0℃,全省最低气温-3.2℃。比起2006年的那次寒潮,这次范围不大,各地降温的幅度不一样,但最低值已低于2006年的同期记录。”

  据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新敏介绍,昨天早上,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降到4℃以下。省会郑州最低温度为2℃,全省最低气温昨天早上出现在三门峡卢氏,-1℃。

  但是,这股“春寒”将持续到今天早上,今天全省晴天间多云,气温将开始回升,最高温度全省16℃到18℃。明天,全省晴天间多云,气温有所回升。17日,全省晴天到多云。

  影响之健康

  因天气原因医院增加了众多患者

  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不仅阻止了人们迎向春天的脚步,同时也给众多对“寒冷”易感的疾病留下了空间。昨天,记者走访各大医院发现,倒春寒来后,小儿感冒、心脑血管等疾病明显多了起来,来自郑州市120急救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11日上午8时~14日上午8时,三天内,该中心共接到心脑血管疾病患者119人。

  “在倒春寒的天气中,人体受到低温刺激后,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使心、脑负荷加重,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王永霞说,据她观察,最近几天,来他们医院就诊的心脑血管患者明显增加。

  而在省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医院内,情况也是如此。

  王永霞说,预防倒春寒,首先要注意保暖,春天早晚温差较大,心脑血管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不宜过早地脱去冬衣,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此外,据王永霞介绍,心脑血管病人在发病前是有一定征兆的,比如头晕、头痛、胸痛、胸闷、手脚麻木等,如果一旦出现这些征兆,应该引起重视,及早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气温忽高忽低,很容易引起孩子呼吸道感染。”郑州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沈照波说,与往年相比,最近几天,小儿感冒的病人增加了两成。

  沈照波说,春季温差较大,孩子很容易受凉感冒,家长要及时为孩子增减衣物,同时尽量少带婴幼儿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活动,并给孩子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他提醒说,如果孩子高烧38.5度以上或者体温持续不稳定,一定要去医院就诊,不要随便给孩子吃药。

  专家表示,在倒春寒时,人们首先要注意保暖。其次,60岁以上的老人、15岁以下的儿童以及频繁接触病人的医务人员及其他流感高危人群,只要不是过敏体质,应尽量接种流感疫苗。

  影响之花期

  “温度对花卉的影响是十分敏感的。”昨天,郑州市碧沙岗公园园林专业技术人员杨帆说,这几天的降温天气,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延迟开花植物的花期,特别是对月季等尚未开花、“五一”前后即将开花的植物,影响会更加明显。

  作为海棠花的专类园,碧沙岗公园南广场和东、西环路的海棠占据了公园的“半壁江山”,另外,还有北美海棠李斯特、印第安茉莉等48个品种、5000余株。杨帆说,因低温的影响,由郑州市政府主办、郑州市园林局承办的郑州市第二届海棠文化节,也要往后推迟了。

  另外,受降雪影响,大部分还未开放的洛阳牡丹可能会推迟开放。

  影响之生活

  蔬菜价格不同程度上涨

  气温骤降对于省会郑州的蔬菜价格有何影响?记者昨日在调查中发现,目前,黄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涨幅较大,一般都在1元左右;白菜、土豆、包菜、上海青等蔬菜涨幅也在0.2元到0.6元不等;大葱等受天气影响较小的蔬菜价格变化不太明显。

  昨天下午3时许,在毛庄农产品批发市场经营蔬菜业务的赵女士说,由于气温偏低,蔬菜的供应量不稳定造成蔬菜价格也在波动,日常销量较大的如上海青、小芹菜、香菜、西红柿等蔬菜价格都较前期偏高。

  在老鸦陈农产品市场,黄瓜价格已由原先的1.5元涨到了现在的2元;蒜薹也从4元涨到了5元左右。各种蔬菜价格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在枣庄菜市场,一位商户告诉记者,由于气温一直偏低,本地蔬菜难以上市也是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一旦天气转暖,本地蔬菜上市的话,价格会降低,蔬菜质量也会有明显的提高。”

  影响之旅游

  天气冷了旅游小降温

  天冷了,很多人旅游的热情也“降温”了,甚至还有人直接取消了旅游计划。

  “这几天,我们本来说是去山里散散心呢,也取消了。”昨天,郑州市民张女士说,她和几个朋友都约好了,准备趁天气晴好的时候,几家人到山里住几天,放松一下紧张的情绪,没有想到,却突然降温了,几个人商量之后,决定取消外出旅游的计划。

  “我本来准备带孩子到开封清明上河园去玩呢,天一冷,也去不成了。”郑州市民王先生说,两年前,他曾经带着两岁的女儿到清明上河园玩过,现在女儿都已经快5岁了,他想带着孩子去那里好好“疯”一下,天一冷,也去不成了,“孩子小,担心受不了。”王先生说,他已确定等天暖和了再出去。

  郑州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张先生说,因为天气突然变冷,有些已经安排好行程的团队,也担心天冷玩不好,而将行程安排延期。

  影响之应对

  打包衣物重新“启用”

  突兀而至的寒冷,让很多原本收藏起棉衣物准备过夏天的市民,显得有点“措手不及”,不得不将已经打包收藏的厚衣服,重新再“套”在身上。

  “我连俺儿子的鸭绒袄都拿出来了。”郑州市民蔡女士说,早上送儿子去上学,感觉有点凉,她便把柜子里的鸭绒袄拎了出来,给孩子“套”上了,“有棉衣在那里放着,也不能因为怕费事,让孩子冻着呀。”

  影响之措施

  农业专家支招抗霜冻

  近几天的持续降温,使侯寨樱桃沟夜间的气温达到-4℃,导致樱桃树上刚刚挂出的幼果大量被冻坏减产。

  昨天上午10时,在侯寨乡樱桃沟村大樱桃科技示范园内,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樱桃栽培管理技术专家赵改荣,向果农们传授樱桃花期和幼果期防冻知识,以及被冻后如何采取补救措施。据了解,整个樱桃沟的樱桃树普遍受到了冻害,大量的幼果和花蕾被冻坏,减产在60%左右。

  赵改荣说,在遇到霜冻时,可在接近降霜的时间(凌晨3时许)开始熏烟防霜,持续到太阳出来以后为止。燃料用锯末、碎柴草等,点燃时注意控制火势,以暗火浓烟为宜,一般每亩地设燃烧点4个,熏出的烟越多越好。如果温度降到-4℃以下,应在每株树冠下放置一个煤炉,以提高地温,使冻害损失减到最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