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官员上书联合国 指责美国以核武器“讹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15日08:35

  伊朗上书联合国告美国“核讹诈”

  据新华社报道 伊朗官员13日“上书”联合国,指责美国以核武器“讹诈”伊朗,有违《联合国宪章》。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呼吁各国“大胆、迅速”地采取行动,以尽早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伊朗告到联合国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哈扎伊当天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安全理事会以及联合国大会,呼吁联合国“强烈反对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对之予以拒绝”。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本月6日公布《核态势报告》,宣布美国将削减核武器、停止发展新核武、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承诺不对签署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但奥巴马当天说,像伊朗、朝鲜等违反或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不在美国政府承诺不使用核武器的对象国之列。

  按哈扎伊说法,奥巴马和其他美国官员的声明“等同于对一个无核武器国家实施核讹诈”,违背美国依据《联合国宪章》所担避免以武力威胁或动武的义务。

  他说,作为唯一曾使用核武器的国家,美国“继续将一个无核国家非法定为本国核武器攻击对象并据此盘算军事计划”,联合国成员“在21世纪不应宽恕或容忍这类核讹诈”。

  美国力推制裁伊朗

  美国等西方国家眼下力推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采取第四轮制裁并为此努力寻求成员国支持,以迫使伊朗放弃核项目。

  奥巴马当天继续呼吁各国对伊朗新一轮制裁措施给予支持,称不愿这一进程旷日持久。他承认,制裁策略并非“魔棒”,仅凭制裁难以令伊朗停止核项目。制裁旨在让伊朗这样的国家意识到,寻求拥有核武器的做法代价高昂,收益微薄。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当天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讲话时说,制裁措施应仅限于遏止核扩散目的而不应惩罚普通民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