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专家称报复社会案主犯具有反社会人格

来源:南都周刊
2010年04月15日09:44
南都周刊2010年第12期:解剖反社会
南都周刊2010年第12期:解剖反社会
插图_陈禹
插图_陈禹


  解剖反社会

  4月8日,福建南平将开审郑民生案。曾在南平一社区卫生服务站担任医生的郑民生,因工作受挫,恋爱失败,持刀在南平实验小学大门口行凶,造 成8死5伤的惨剧。被害的学生,与凶手无冤无仇,甚至素不相认,却成了屠杀者泄愤行凶的牺牲品。

  从2002年南京人陈正平汤山投毒、2006年陕西邱兴华杀害香客,到今年刚刚侦破的河北吕月庭“毒饺子案”,一起起由于心灵扭曲而疯狂报复社会的案件触目惊心,并令人恐慌:谁也不知道自己哪一天会不会被某个陌生人作为报复对象。

  因为这些反社会的报复行为缺乏明确的指向对象,通常是无辜的不相关者被当成了泄愤对象。犯罪心理学将这类暴力行为的心理机制称为“反社会人格”。

  反社会人格、反社会行为的产生,与生物学因素有关,与个人受挫经历有关,也与社会环境有关。古今中外,任何社会都可能会出现反社会行为,但在社会发生急剧变化、甚至失范的转型期,规则的不确定性将会加剧人们的焦灼、绝望情绪,从而导致反社会行为趋多。

  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潜在的反社会行为者,每一个人更有可能成为反社会行为的受害者。从这个意义上说,善待身边每一个人,给予所有社会成员稳定的预期,关乎你我切身利益。

  毒饺子制造者

  两年前,日本发生一起因食用中国产速冻水饺中毒事件,引发对中国食品的安全危机。两年后,案件水落石出,毒饺子系天洋食品厂临时工吕月庭投毒所致。吕因对工资待遇不满,而且对个别同事有怨愤情绪,为报复出气,向成品饺子投毒。这一反社会行为,导致隔着重洋的日本消费者也受到伤害。

  南都周刊记者_齐介仑 石家庄报道

  7点刚过,老张的早点摊开始忙碌了起来,从任县来到石家庄打工的这几年,他与老婆都是在平安医院一带卖早点、水果,马路对面的天洋食品厂,曾是他主要的生意来源。现在,工厂停产两年有余,除了传达室仅有一两个人值班外,大门紧锁。

  这个昔日每天都有上千号工人进出的食品厂,因为一场对日出口的毒饺子丑闻,旷日持久的停业整顿被延续至今,恶劣影响甚至已波及全球。近日,随着一个叫做吕月庭的当地工人被警方逮捕,案件逐渐走向终局。

  老张叹口气说,食品厂停产了,生意也不好做了。

  一起影响巨大的投毒案

  隶属于河北省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的天洋食品厂,是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国有企业,也是该集团26个企业中效益最好的一个,它推出的产品包括冻肉串、蔬菜卷、冻肉馅、速冻水饺等冷冻食品,全部出口日本。

  天洋食品厂厂长底梦路介绍说,该厂在日本农林水产省曾有注册,注册资本为9700万元人民币,工人800余名,其中正式职工121人。

  与底梦路的说法相类似,据知情人透露,根据订单的多寡,天洋食品厂每年都要从周围几个村子临时招聘一些工人,而这些工人的数量甚至占到了全部工人总数的绝大部分。

  天洋食品厂的饺子是经过日本烟草株式会社JT出口到日本的。有分析认为,能获得JT这家公司的信任,对天洋食品厂来说,并非易事,而天洋食品厂的卫生指标和原料来源,被认为受到来自JT的直接指导。2001年和2005年,天洋饺子先后两次通过日本农林水产省的现场复查,被认为符合日本法律规定的卫生要求。

  然而,一起突如其来的食品中毒事件却摧毁了双方凭借多年合作而建立的互信。

  2007年12月至2008年1月底,因食用中国产速冻水饺,日本千叶和兵库两县总计10人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一名5岁女童险些丧命。经查,问题水饺来自中国河北,也即天洋食品厂。

  事件迅速酝酿,日本消费者对中国食品产生大面积恐慌情绪。而居住在天洋食品厂附近小区的赵亮,2008年初从报纸上看到毒饺子新闻时,却觉得这是日本商人在有意为难中国,是故意“挑刺儿”,给中国食品出口使绊。赵亮每天上下班都要从天洋食品厂大门经过,自认为对这个工厂卫生状况的严格还是了解的。

  真相到底如何?这起食品中毒事件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质检总局和公安部联合成立调查组,1月31日,调查组急赴石家庄,对已被勒令停产的天洋食品厂进行了全面调查。

  两年后,案情水落石出,毒饺子系天洋食品厂临时工吕月庭故意投毒。2010年4月2日,电视上播出了投毒嫌疑人吕月庭被抓捕归案的画面,吕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刚刚下班回家就看到这一情节,赵亮不由得破口大骂:败类,给我们井陉人丢尽了脸。

  临时工投毒

  出生于1974年的吕月庭,是河北省井陉县人,农业户口,1993年来到天洋食品厂打工。当时,他的身份是“临时工”。

  从1993年4月至2009年10月,也即从19岁至36岁,吕月庭将自己超过16年的青春时光与这家国营工厂建立了紧密关系。

  依据专案组调查结果,由于吕月庭对该厂给他的工资待遇不满,而且他对个别同事也有怨愤情绪,为报复出气,他利用工作之便潜入该厂冷库,采取用注射器注射甲胺磷农药的方式,向成品饺子投毒。目前,警方已掌握了吕月庭大量的犯罪证据。

  2010年3月28日,在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采访时,公安部刑侦局局长杜航伟透露,2007年夏天,吕月庭是从该厂环卫班那里窃取到的杀虫剂甲胺磷。而这些杀虫剂,在平时是用来给草坪除虫的。

  窃得农药后的2007年10月1日、10月下旬和12月中旬,吕月庭分三次将甲胺磷注入到保存在冷冻室的速冻饺子中。作案后,他将注射器等工具抛弃在工厂的下水井里。

  2010年3月21日,警方按照吕月庭的供述,在天洋食品厂下水井里果然发现了2只注射器。但由于事情过去已两年多,警方未能在注射器上提取到吕月庭的指纹。

  接近专案组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吕月庭从一开始即被列为重点怀疑对象,接受过警方的调查。他与该厂冷冻室总计589名员工一道,被集中问询过多次,但最初没有发现决定性供述和物证。

  警方的突破性进展是从2010年3月16日的一次审讯开始的,而此次审讯前,警方已经获知,吕月庭曾向他的妻子和亲戚承认在饺子中投毒的事实。

  吕月庭和他的妻子都曾是天洋食品厂临时工,而该厂的临时工与正式工在工资待遇上存在很大差距。效力了这多年却只能拿到这么低的工资,吕月庭十分不满,他也曾向他的领导试图反映情况,但没有结果。

  导火索来自他妻子的遭遇。

  2005年,因妻子休产假而未能全勤,单位没有将一年的奖金发给她。此事加剧了吕月庭对工厂的怨恨,谋划许久后,他决定在饺子里投毒以报复。

  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说,吕月庭没想到自己对厂方的报复会让日本消费者中毒,“现在非常后悔”。此外,投毒动作是吕月庭一个人完成的,而且他的投毒作案并非一起——2008年6月,在河北省承德市发生的4个中国人中毒的事件,也出自吕月庭之手。

  投毒者的家庭

  与天洋食品厂相距一两千米,是一个保健品批发市场。

  按照知情人提供的线索,推开一家小店的玻璃门,40岁上下的老板娘热情地介绍着生意,但当话题逐渐转向吕月庭时,她立刻变得警惕。

  坐在黑色的转椅上,自称姓韩的小老板一边抽着烟一边接过话茬说,吕的老婆的确在他的这家小店打过工,但加起来不足一年,而且一个月前,因为觉得累,她辞职走人了。至于后来去了哪里,他不清楚。

  按照他的说法,正是因为吕的老婆在小店打工的原因,他曾与吕月庭聊过几次,但没有深交。这个小老板说,他只是知道他们一家三口曾经在这附近租住过,他对的吕月庭老婆的描述是:身高在1.60米以下,体型有些胖,平时乐呵呵的,很精明,而且因为她姓康,大家都叫她小康,“家里生活不是很富裕。”

  另一与吕月庭及其妻子有过接触的商店老板回忆说,从言谈举止看,吕月庭这个人其实精神上挺正常的,后来他们在报纸上看到投毒新闻,觉得不可能是他,但最后证明就是他本人无误。这位老板对吕月庭的印象是:话不多,但有点“蔫儿坏”。

  位于石家庄郊区的留村,是外来打工者聚居地之一。记者到这里采访时,负责这一区域治安的社区民警吕建江说,他只是知道吕月庭在留村居住过一段时间,但他们两口子一直连暂住证都没办,于是详情其实并没有掌握。而且因为是租住,地点经常变动,至于后来搬到哪里去了,他说,“不是很清楚。”

  吕月庭的孩子在当地一所小学上学,校长郝敬立说,由于得知父亲投毒并被逮捕的消息,读五年级的小吕心理压力非常大,尽管同班同学其实很少有人知道详情。

  几位任课老师专门与孩子有过谈心,学校早前由几个资历丰富的老师成立的心理辅导小组也在给孩子提供心理辅导。郝敬立说,这孩子学习还不错。

  目前,吕月庭投毒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