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10万人玉树县城瞬间成为瓦砾场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4月15日10:10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集中安置点(4月14日摄)。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集中安置点(4月14日摄)。

  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33公里……这座有10万常住人口的小城瞬间变成了废墟。截至发稿时,已有400多人罹难,上万人受伤……

  州府:所有民居几乎都倒了

  7时49分,青海玉树天刚刚亮起来。玉树州州府所在地的高原小城结古镇还没有完全醒来,有些人在吃早饭,很多人还没起床。7.1级强震就在这时将这个美丽的小城瞬间击倒。

  青海省政府14日中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截至14日13时,青海玉树地震已造成300人遇难,8000人受伤。此后,玉树州应急办主任普布才仁介绍,青海省玉树县7.1级地震已经造成400多人死亡,上万人受伤。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委办公室、石渠县委办公室了解到,青海省玉树县7.1级地震已造成与其相邻的四川省石渠县5人死亡,1人受伤。

  昨天早晨5时39分,在同一位置发生了4.7级地震。灾民王曙光说,凌晨5点40分左右发生了一次持续三秒钟左右的地震(4.3级),因为持续时间较短且震级较小许多人没把它当回事,只有一部分警觉的居民起床。

  早上7点49分左右,大地震爆发,每六七秒钟间隔一次,大约持续了40多秒钟。“四周黄土烟尘纷飞,房子基本都倒了。”被埋的人大多是老人和地震前没有起床的居民。

  玉树州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尕松尼玛称,当地大部分都是土木结构房屋,地震到来时,所有的民居几乎都倒了,公园里佛塔塔顶整个倒下。玉树州广播电视局局长扎西巴中介绍,结古镇除了几栋新盖的楼房,剩余的全部倒塌了,结古镇已经全面停电。

  玉树州民族师范学校的一幢四层宿舍楼房在地震中垮塌,至少掩埋了30多人。由于缺少营救设备,施救人员在营救过程中遇到了困难,至记者发稿时,只营救出了两名学生。

  玉树州教育局副局长肖玉平表示,截至昨晚9点40分,已有56名学生遇难。另有40多位学生生还希望不大。伤亡最厉害的是玉树职业学校,有22个学生死亡,其中20个是女孩。已知老师死亡人数是5位。玉树的学校50%的楼房倒塌,平房100%倒塌。

  这次地震是浅源地震,震源深度33公里,和前段时间智利地震的震源深度一样。震源越浅,影响的面积小,但受影响范围的强度大。强震后又连续发生了4.8级、4.3级、3.8级、6.3级等多次余震。其中,9时25分在该县又发生6.3级余震,震源深度30公里。经核实,此次玉树地震震中位于玉树县上拉秀乡日麻村,州府以西往杂多县方向50多公里。但那里是纯牧区,地广人稀,估计伤亡远不如结古镇大。

  救援:时间就是生命

  400人遇难,上万人受伤,很多同胞埋在废墟之中,亟待救援救治!

  灾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时间就是生命!

  地震发生后,灾区居民积极展开自救,用手刨或用铁锹、钢钎等工具救助埋在废墟中的群众,由于缺乏大型救援设备和器械,救援进展缓慢。

  驻玉树武警部队600名官兵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后,截至14时30分,已抢救被压埋群众113人、救出受伤人员1100余人。正在青海玉树7.1级地震现场参与救援的武警青海玉树州支队长石华杰介绍,截至昨晚,武警官兵已救出伤病员3600多人,救治病号980余人。石华杰说,部队官兵主要用手刨、铁棍撬、挖的方式进行救援。现在的主要困难是缺乏专业的救护队以及大型机械,缺少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部分轻伤者可以得到救治,重伤者救治还比较困难。

  青海省紧急组织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医疗卫生、专业救援队等人员5000多人赶赴灾区,并抓紧向灾区运送食品、饮用水、防寒衣被。组织力量抢修受损设施,迅速恢复水电、交通、通信等设施,迅速恢复机场设施,确保通往机场道路畅通。

  更多救援队伍从全国向玉树集结!

  9时30分,甘肃省地震局派出由9名相关专家和工作人员组成的第一批地震现场工作队。

  9时50分,由60名消防官兵和5名昌都地区地震局工作人员组成的西藏首支救援队从昌都地区出发。

  14时30分左右,甘肃省救援总队第一批救援人员开赴玉树灾区。甘肃省于14日15时也紧急向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区派出了首批医疗救援队。

  15时,紧邻玉树藏族自治州的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委、行署派出21人组成的医疗小分队,携带医疗救援器械和价值3万元的药品,赶赴灾区参与救援,同时还紧急调集100顶帐篷和饼干、方便面、大米、面粉、矿泉水等救灾物资发往灾区。

  15时25分,从西宁出发的第一批赶到现场的99名救援人员抵达玉树机场,并紧急赶往距离机场22公里左右的玉树州州府结古镇。

  16时,西藏派出的首支救援队已进入玉树境内。

  地震发生12小时后,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出发的四川首支救援队已经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受灾严重的玉树县汽车站、玉树师范展开救援。

  14日下午4时,搭载着广东154名消防特勤官兵的专机,携带救援器材,在广州白云机场起飞,赶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一线。

  下午4时许,北京南苑机场,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飞赴青海玉树震区。20时许,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搭乘空军伊尔-76运输机抵达青海玉树机场。武警青海总队3200名官兵,分别从西宁和格尔木向玉树灾区摩托化开进,预计分别于15日凌晨2时和上午9时抵达灾区。

  青海省军区派出指挥组赶赴灾区,青海省军区独立团1002人已于13时出发,向灾区昼夜机动。解放军第四医院医疗队31人、6台车随队出发。

  驻宁夏某工兵团抗震救援应急分队91人于14日下午携生命探测仪等先进设备,通过摩托化机动和空运两种方式,急赴青海玉树参加抗震救灾,预计最早可于14日晚到达。

  公安部紧急调遣甘肃兰州150名消防特勤、150名特警于14日14时前携带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等救援工具摩托化开进急赴灾区救援。从全国急调600名消防特勤携带200台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设备,乘民航包机于16时起飞驰援灾区。从四川急调300名特警携带救援工具,摩托化开进,驰援灾区。组织160人的公安边防医疗队携带医疗器械乘包机于14日晚赶赴灾区。

  交通:紧急疏通“生命通道”

  两年前,汶川地震,因为交通受阻,救援力量无法及时赶到现场,令总理上火,令全国人民揪心。震后灾区,对外通道就是生命通道!

  玉树机场海拔3950米,地震发生后,玉树机场地面通讯设施损毁严重,座机和手机无法拨打出去。民航已利用短波无线电台,建立了玉树机场与外界的联系。外部供电全部中断。机场紧急启动自身应急供电,靠柴油机发电,只能维持17小时左右。

  必须保障空中救灾通道畅通无阻!民航局空管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发挥一体化运行优势,西北地区空管局火速组织一批空中交通管制员、设备维修人员以及柴油、卫星电话等物资支援震区。目前应急通信和供电基本正常,机场可以继续提供使用。

  地震造成结古至巴塘机场公路在结古镇以南2公里处发生山体滑坡,交通中断。位于结古镇的西杭水电站水渠在地震中垮塌,大水冲出淹没道路。当地公路管理部门立即全力组织施工力量实施抢通,目前便道已打通,塌方正在清理中。

  震后,武警交通部队23名官兵、3台挖掘机、6台装载机沿国道214线由囊谦县向玉树县方向展开道路抢通。

  缺食物!缺药品!缺帐篷!

  结古镇土木结构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地震后3小时,玉树县部分民众已被疏散到周围山上。“周围的山上都是人。”玉树县气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地震发生时当地气温为零下1.2摄氏度,人们大都穿着棉袄跑出来。

  当地官员说,震区的食品、药品、水和帐篷短缺。如果帐篷不能于当晚充足到位,大量民众将露宿街头。青海玉树地区的天气最低温度零下3度,还有6-7级西北风。这个夜晚,是玉树最难熬的夜晚。

  昨晚,玉树州教育局副局长肖玉平表示,现在所有的学生都没有地方住,集中在一个操场上,一整天没有吃一点东西,也没有水喝。

  截至今日凌晨,在结古镇已经建立多处紧急避难场所,搭建帐篷40余顶以安置受灾群众,救援人员已在紧急避难场所展开救治工作。不少居民用摩托车、面包车等各种交通工具搭载乡亲向结古镇外转移,还有部分受灾群众已自发地向平坦的赛马场转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