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网友为文强死刑填词:春风惬意,笑看文强魂去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4月15日08:48
昨日,市五中院外,得知宣判结果后市民拍手称快。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市民在市五中院外等待判决结果。记者 刘嵩 摄

  “他本应是"黑帮"克星,但却沦为了"黑帮"的保护伞,犯下的桩桩罪行触目惊心,不杀不足以平民愤!”昨日,备受瞩目的“文强案”在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早上9点,法院大门口就聚集了近千名市民。对文强一审被判死刑,不少市民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市公安局副局长高晓东

  严惩文强是衡量司法公信力的关键

  谈及文强案,市公安局副局长高晓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文强案最大的危害不止他受贿千万,更在于他带坏了重庆市警察队伍的风气,败坏了社会风气。这不仅让公安部门损失了打击罪犯、确保稳定的能力,而且给党和政府公信力造成极坏影响,给重庆治安秩序、经济秩序、政治环境造成严重损害。文强能否被严惩,社会关注,受害人关注。严惩文强是打黑除恶斗争的标志,严惩文强是彰显惩治司法腐败的决心,严惩文强是衡量司法公信力的关键。”

  公诉人么宁 希望警醒所有公职人员

  而当年张君案中的书记员么宁,如今则领衔担当文强案的公诉人。在谈论本案的警示意义时她表示,经过审判,文强等人所犯的罪已十分清晰。

  她说,当文强为人民办好事时,群众给了他充分的肯定。同样,当他以身试法时,不管他多么位高权重,都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此案将警醒所有的公职人员,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保证权力的正确运行。“我们希望以此案为鉴,警钟长鸣!”

  巴南乡亲

  极度贪腐罪有应得

  昨日,得知“文强案”在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早上9点,法院大门口聚集了近千名关注此案的市民。因旁听证有限,无法进入法庭旁听,他们站在大门外,看着警车进进出入,不时有人议论着案情,预测文强是否会被判死罪。

  当年审张君时,市民陈东参加了旁听,此次审当年在破张君案中立功的文强,陈东又参加了旁听。谈起文强,他心情复杂:“我以前一直觉得他是个英雄,听说他涉黑我最初半信半疑,开庭时参加了旁听,听完庭审,我信了。他在英雄的光环下堕落了。”

  “他位高权重却极度贪腐,判处死刑是罪有应得!”特地从巴南赶来旁听的老农张奎说。

  张奎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文强在巴南工作期间,在一次下乡检查工作时与他相识,当时的文强平易近人,没有架子,平时见了面总是客气地叫他“老张”。2005年,他被人打伤却迟迟没得到处理,于是想找已是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文强“申冤”,有人私自告诉他:文强变了,求他办事没得钱不行,他当时半信半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来文强的电话拨打。

  “没想到他一听是我,话都不说就挂了。”张奎说,此后他多次拨打,一报上名字,文强就将电话挂了。他此时才相信“文强变了”,但没想到的是他变得如此的贪,如此的黑。

  律师

  滥用权力终受制裁

  昨日,重庆元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元炳称,文强虽然抓张君立了功,但他在任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市司法局局长等职位中,利用手中权力收受贿赂,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甚至强奸女大学生,极大地破坏了公安队伍的形象,这次重庆打黑除恶,那么多“黑老大”被判了死刑、死缓,如今“保护伞”文强一审又被判了死刑,说明重庆的打黑除恶,是动了真格的。

  重庆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连毅说,2001年4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张君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在重庆宣判,张君被判处死刑。9年后,当年因为抓获张君而名声远扬的文强在同一个法庭接受宣判,一审被判死刑。文强被判死刑,也再一次向人们展示了社会主义法制的“刚性”:不管你是任何人,不管你是什么身份,不管你处在多高的地位,只要你胆敢以身试法,注定要身败名裂。此外,文强从功臣沦为罪人,也再一次警醒那些手握权力的官员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如果滥用,终有一天要受法律的制裁。

  天津网友

  填词表达自己心情

  昨日下午,“文强案”宣判后,在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重庆网友“鼎维·蚂蚁”将“热烈鼓掌”一词连续复制了29个来表达他的心情。众多网友的评论是3个字:判得好。

  被称为“重庆生活第一门户”的大渝网昨日也滚动播报了文强的庭审及宣判情况。截至昨晚7:30,得知文强一审被判死刑后,已有2350名网友参与了讨论。“大快人心!”这样的话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

  网友“找寻”:大快人心,支持!希望经过打黑除恶,重庆的明天越来越好!

  网络刊登了文强一审被判死刑的消息,来自北京、山东、陕西、江苏、河南、天津、甘肃等地的7000多名网友参与了评论。天津网友“地域咆哮”说得很直接:不杀文强,不足以平民愤。而另一名网友则在网上填词一首:“清平乐 四月十四,万人齐聚,爆竹声冲天际。春风送足惬意,花儿冲破顾忌。不看红杏枝头,笑看文强魂去”。

  北大学者

  严防黑社会破坏公共权力

  谈及全国瞩目的文强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认为,此案警示我们要严防黑社会势力对权力的破坏及影响。

  李成言表示,在反腐倡廉的斗争领域中,要防止黑社会势力对权力的破坏及其影响,而且这种破坏可能带来的破坏力更大一些,因为它会严重造成群众对我们政府的信任度及形象的影响。我们党和政府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而人民赋予的权力在一些地方如果被黑社会所掌控,这就很可怕了。这个案例给我们一个很好的警示,告诉我们在反腐倡廉的同时,要注意到另外一个领域的现象,就是黑社会对我们权力的侵蚀,对公共权力的影响和破坏。

  李成言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势头良好,在经济不断繁荣起来后,就不可避免会有一些黑社会的势力要往政府部门渗透。这就要求我们建立好制度,坚持像重庆一样的打击力度,让它难成气候。

  本版稿件由记者 杨圣泉 陈保发采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