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震区首日直击:救援人员全力奋战每个现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5日12:03
  4月14日10时许,本报派出的赴玉树灾区报道组从西宁出发。在通往玉树的路上,消防车、清障车、救护车和通信及电力抢险车络绎不绝,不时有满载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的大卡车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

  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玉树灾情发生后,为了全力做好玉树灾区抗震救灾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应急保障工作,交警总队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从各级交警部门迅速抽调警力,在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专车为抗震救灾人员和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开路护航的同时,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赶赴灾区维护交通秩序。

  灾情发生后一小时,省公安消防总队迅速从各地组织起来赶赴灾区,当日下午,第二批消防官兵也挺进灾区。17时许,我们在玛多县的一个加油站内遇到了正在加油的海北藏族自治州消防车支队的官兵,几位官兵告诉记者,他们在接到赴灾区抗震救灾的通知后,立即出动了全支队的警力。

  与此同时,省公安厅、省卫生厅等部门组成的抗震救灾队伍以及宁夏、新疆、西藏等西北省区的救援队从四面八方奔向灾区。

  消防官兵奋战在每个现场

  随着路边塌方点的增多,我们距灾区中心点的距离越来越近。当我们行至距结古镇二三十公里时,迎面驶来了一辆辆满载伤员的车辆,虽然当时天色已晚,但整条路上却是灯火通明。

  21时许,我们经过十几个小时颠簸到达玉州藏族自治州结古镇时,出人意料的是,大街上竟然到处都是明亮的路灯,当地的消防官兵和从其他地方先前赶到的消防官兵一起,奋战在每一个倒塌现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巡逻的公安民警和武警,抗震救灾秩序井然。

  记者在结古镇的大街上看到,由于不少房屋抗震性差,在地震中严重受损或倒塌,一些房子虽然没有倒塌,但墙体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纹。“地震把我家的房屋全破坏,我们现在一无所有了。”在路边的临时安居点上,仲代村的村民格嘎指着一排标有“救灾”字样的帐篷对记者说,“如果不是政府及时救助,我们今晚就没处去了。”

  在镇中心的一个丁子路口处,一幢四层楼房完全倒塌后,残渣堆成了一座高高的小山。由于房屋倒塌导致现场失火,并且有多名群众被埋废墟下,为全力搜救被埋人员和尽快扑灭火源,玉树州公安消防支队的官兵在这里已奋战了数个小时。“下面好像还有一位生者!”惊喜声刚刚落音,在场的消防官兵不约而同地奔了过去,立即展开紧急救援。与此同时,两台挖掘机开足马力全力配合消防官兵,一些群众也自发加入救援队伍,展开了一场与死神的较量。

  医务人员全力救治伤员

  21点56分记者到达玉树州玉树县第二完全小学操场,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柴油发电机在供给着整个救护站的电力需求,印有“救灾”字样的蓝色帐篷一字排开,32个帐篷中共安置了130名病人,他们都是由于地震房屋倒塌后受伤的。县医院在地震中虽然没有倒塌,但已成为危楼,为了保证病人以及广大医护人员的安全,政府临时决定将救护现场搬到距离医院几公里的学校操场上。据院长才仁松保介绍,地震中医院的20名一线救治人员被埋在了地下,不少工作人员在地震中失去了至亲,但面对众多受灾群众,他们还是毅然选择了继续坚守岗位,副院长尼玛在得知自己72岁的父亲遇难后一步也没有离开救治现场。

  22点12分,政府送来大量棉被,确保病人温暖过夜,记者在帐篷内看到,不少病人将棉被当作床垫御寒,不少亲属围坐在旁边安抚家人。现场状况与地面上杂乱的医疗器具形成鲜明反差, 130个病人只有36名医生照顾,但现场井然有序,丝毫没有半点混乱的感觉。

  “我们这里现在药品奇缺,止血药、血浆、注射液等物资无法满足现实需要,希望补给快点达到。”院长向记者说着。(龙腾飞 张金锁) (来源:青海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