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学家解读统计局数据:逐步退出应提上议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5日12:09
  中新网4月15日电 “GDP增长这么快,当然就说明了在宏观调控政策上,逐步的退出确实应该提到议程上来,应该要正式考虑这个问题了。”著名经济学家华生、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如是说。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其中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05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接受中新网专访时指出,现在GDP增速达到11.9%,在预料当中,因为从2009年第四季度GDP的速度就在加速,GDP增长这么快,当然就说明在宏观调控的政策上面,逐步的退出确实应该提到议程上来,应该要正式考虑这个问题了,否则的话,由于经济本身热度的增加,推动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的危险就会加大。

  同时华生还说,现在这个CPI这个数据很难去估价,就像统计局公布的去年全国房价就上涨1.5%一样,我们很难去怎么看待他,尽管现在这个数据这么低,但是不是真实的反应呢,对物价上涨的情况“我是有一点怀疑的”。因为现在的CPI里边对于房价的影响还没有重复考虑进去,上次发布的房价1.5%的涨幅确实大大的影响了大家对统计局数据真实性的信心。

  对于信贷增速下降、CPI水平仍较低会否淡化加息预期,华生表示,这就要看政府怎么去考量这个事情了,“我个人觉得宏观刺激政策,包括金融的、财政的,都应该进一步要考虑退出的问题”,一季度GDP增速到11.9%了,速度这么快,政策就应该回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了,不能因为将来经济增速有可能掉下来就永远不退,因为将来总是不确定的。

  华生还指出,因为现在从资产价格,特别是房产价格飙升来看,说明2009年供应的过量的货币已经在市场上发酵了,2009年是单纯的保增长,现在却不能为了增长而各方面的政策都不敢动,这恐怕是不对的。现在主要的目标与2009年不同,当时保增长是因为应对金融海啸冲击的必要性,现在主要目标按照中央的说法应该是调整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这方面的政策应该在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很快的情况下,应该加大调整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而不是因为仅仅考虑担心以后是不是还会再放慢呢,因此延缓各方面调整的步伐,所以“我觉得要考虑政策退出了,特别是现在这个房地产价格资产价格的飙升,实际上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财经频道 王文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