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广西旱区村民组长寻水累死 村民自发照顾其家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5日12:26
  中新网崇左4月14日电 题:旱区村民组长寻水累死 全村盼政府立碑

  中新网记者 孙洁

  西南旱区广西终于迎来明显降雨,而广西崇左市那隆镇都义屯的村民却高兴不起来——10天前,他们的村民组长黄仁忠因给屯里找水,疲于奔命,最终累死。村民们开始自发轮流照顾其老小,并希望政府立碑给予他最后的荣誉——抗旱英雄。

  13日,记者从那隆镇到都义屯。在这位已故村民小组长的家中,屋内唯一显眼的是当地民政部门送来的几袋大米和十余斤面条。

  因为贫穷和干旱,原有百余人的都义屯现只剩下34名常住人口,绝大多数中青年人外出务工。包括黄仁忠在内,仅有的4名中年人负担起全屯的生计。在这场长达8个月的旱灾中,像都义屯一样饮水困难的民众在崇左市近15万人,而整个广西将近300万人。

  村民农文超是屯里少数几个会讲普通话的人,亦清楚黄仁忠生前的全部工作。“3月28号我们一起去找水源的路上他被树枝扎进了脚踝,几公分那么深,让他去看医生他不去,说我们喝不上水他不放心。”农文超回忆道,因为缺水,黄仁忠已连续多日早上7点出门,晚上7点多才回来,吃完饭后再去为家里挑水。

  直至4月2日屯里修建蓄水池,一直忙到天黑回家后,黄仁忠跟母亲说太累了先睡一下,晚点再起来吃饭挑水。这一睡,他便再也没有醒来。4月3日早上,农文超和黄妻发现黄仁忠一只手搭在胸前,已安详地去世。

  黄仁忠离世,留下了74岁的母亲、手脚残疾的妻子和语言含糊不清的5岁儿子。记者到时,其儿子仍在学校读书,从屯里到学校一个小时的路程,以前由父亲陪伴,现在已经由村里的乡亲们轮流接送。黄仁忠的母亲佝着背被村民搀扶出来,坐在矮矮的小板凳上,任凭旁人怎样询问,都只是湿着眼角一言不发。

  都义屯在半山腰的地理位置,使得村民们每年都有3个月枯水期饮水困难。每逢于此,黄仁忠便去帮村里的孤寡老人们挑水。“他都是早上先帮别人家挑,晚上做完工回来再拿着手电筒去挑自己家用的水。”农文超说这些的时候,黄仁忠常年帮助的一位老人在一旁老泪纵横。

  “知道黄仁忠去世的时候,屯里人放声大哭。”农文超说。全屯19户人家凑了不足2000元钱,匆匆将黄仁忠下葬。一座没有任何标识的坟包,靠在黄仁忠带领村民亲手修建的进屯小路,顶着满山灿烂的白色桐油花,成了村民最沉重的心结。

  而黄仁忠竭尽心力修建的蓄水池最终还是没有派上用场——4月8日,当地政府完成了都义屯引水到户的工程,并且计划斥资10万元修建新的蓄水池抽水,以解决高海拔的都义屯永久性用水问题。

  直至采访结束时,农文超代表村民提出了一个要求:“我们就希望政府能给他立个碑,写个抗旱英雄什么的。虽然我们这里穷,一般人都不立碑,但是他是为了我们才过世的,希望能给他立一个,让我们可以永久纪念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