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吉尔吉斯两次“变天”:临时政府这盘棋不好下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15日14:37

  吉尔吉斯斯坦因五年间的两次“变天”而被冠以“中亚风暴眼”的称号。如今,北边的新政府尚未拿掉“临时”二字,南边的“前总统”却还在负隅顽抗,加上大国的插手,吉尔吉斯斯坦的这盘棋着实不好下。

  仅仅坚持了三天不到,巴基耶夫便仓皇南逃,躲到老窝内坚决不下台。而北边的临时政府则胡萝卜大棒交替敲打,从未间断。他们首先宣布承认巴基耶夫的总统豁免权,继而又威胁通过临时宪法将其废除,其目的均是逼巴基耶夫早日退位。

  而对于几乎已经山穷水尽的巴基耶夫来说,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是他凭借传统势力范围负隅顽抗的唯一目的。反对派已经对巴基耶夫的几个兄弟和儿子发出了通缉令,这几位都曾凭借巴基耶夫之位在吉呼风唤雨。如今,固然已是树倒猢狲散,但对于临时政府来说,这几位昔日的皇亲国戚恐怕不仅是猢狲那么简单。巴基耶夫逃走时只给国库留下了9亿8600万索姆(约合2200万美元),而整个巴基耶夫家族的私人财产恐怕是这个数字的好几倍,这对于目前仍需依靠国际援助的临时政府来说恐怕不是那么容易舍弃的。更何况,这些人中还包括骚乱中枪杀多名平民的凶手,如果放过他们,临时政府又如何向民众交待。平心而论,这对于急需获得民众支持的临时政府来说或许是比第一点更为重要的考量。

  但是,巴基耶夫的顽抗却异常让人头疼。13日,他在贾拉拉巴德州登高一呼,立刻有3000名支持者群起响应,大有顽抗到底之势。国际社会也颇感不安,最着急的莫过于地区领袖哈萨克斯坦,该国凭借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的身份派来代表团进行斡旋。但这并没有让各方感到安心,正在美国参加核安全大会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已经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有爆发内战的危险。

  大国势力在中亚呈犬牙交错之势,值此吉国改朝换代之际,俄美等大国更早已开始摩拳擦掌。临时政府组成不到两天,普京就已经开始同其进行接触,并率先决定向吉提供援助。美国也不甘示弱,国务卿希拉里同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通话后不久,总统特使布莱克就拍马赶到,与新政府套起了近乎。这两国目的无他,“马纳斯”空军基地是关注的焦点。有传言称,克里姆林宫已经要求比什凯克将美军赶出“马纳斯”,尽管梅德韦杰夫称俄在该问题上没有插手。而美国方面自然是要保留基地,据悉临时政府已经放话称愿意延长基地租借期。

  总之,南北对抗,大国插手,吉临时政府尚未“满月”就已经面临着一个非常紧迫的局面。除了这些,诸如经济问题、临时政府内部派系问题以及半年后的大选问题,这些都足够让临时政府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不得安宁。吉尔吉斯斯坦固然已经变了天,但要想稳定局面,走上正轨,还真不容易。 ·方亮·(媒体人士)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