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好莱坞天才搭档,拍的电影都很怪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4月15日15:45

  好莱坞天才搭档,拍的电影都很怪

  新片《爱丽丝梦游仙境》票房超过《阿凡达》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张妮

  “很优秀的人总是奇怪的” ,正热映的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爱丽丝对“疯帽子”说的这句话,可以看作是既表扬了片中的男主角“万人迷”强尼•德普,也赞美了怪才导演蒂姆•波顿。

  在这部改编自童话的影片里,波顿再次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19岁的爱丽丝回到了当年的“兔子洞”,并被卷入红桃王后与白女王的争权斗争。德普扮演的“疯帽子”,则延续了其一贯夸张诡异的表演风格。电影在北美上映后,首周票房就超过红极一时的《阿凡达》, 3D版本更是连续三周称霸北美票房。《滚石》杂志对这部影片给予盛赞:“即使有迪斯尼和分级制双重枷锁,也丝毫不能掩盖波顿颠覆性的智慧光芒,就如同原作者卡罗尔一样,他也是善于用幻想进行心理治疗的大师”。

  不过,《综艺》杂志等专业媒体也表达了对波顿创新能力的质疑,认为这部新作除靠怪诞的想象和视觉的盛宴满足观众猎奇心理外,在故事的讲述及深层意义的挖掘上都显得很无力。

  事实上,相比一个被讲滥了的童话故事、3D特效的打斗场景,这部电影最大的卖点还是蒂姆•波顿和强尼•德普这对好莱坞最怪的拍档。这两个人如果真的正襟危坐讲故事了,天马行空的想象被严密的逻辑取代了,也就不是他们了。

  讲述一个男孩的梦想

  在好莱坞,有这样一种说法:喜欢蒂姆•波顿电影的人都是一群孤独的人。黑色的背景和服装、面色惨白而郁郁寡欢的男主人公,是很多人提及波顿电影的第一印象。这一切都源于波顿阴暗的童年。 1958年,他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伯班克一个小杂货店主的家庭。小波顿常常被父母锁在屋子里,后又跟年迈的祖父一起居住,他因此养成了孤僻、害羞的个性,不过,平时少言寡语的他,当谈论起绘画、电影时却可以滔滔不绝,而让波顿情有独钟的,都不是鸿篇巨制、商业大片——对于非主流电影的热爱,贯穿了他的一生。高中毕业后,他如愿去了加州艺术学院,学习角色动画。

  1979年,从加州艺术学院毕业后,波顿幸运地被迪斯尼动画制作公司聘用,参与了《狐狸和猎狗》以及《黑神魔》的制作。但他与迪斯尼“合家欢”的风格太格格不入了。1982年,波顿根据自己创作的诗歌改编、制作了他的第一部作品——6分钟的黑白定格动画《文森特》,讲述了一个男孩梦想成为心中的英雄文森特•普莱斯的故事。这部动画在芝加哥电影节上露面,迪斯尼看到了波顿的潜质,并给了他拍摄真人电影《奇幻森林历险记》的机会,这部小成本电影获得了不错的口碑。此后拍摄的《科学怪狗》、《荒唐小子历险记》以及《甲虫汁》都实现了盈利,这位善于用小成本获得不错收益的年轻导演开始在好莱坞崭露头角。

  1989年,波顿开始拍摄他的第一部主流商业大片《蝙蝠侠》。他坚持“蝙蝠侠脱下夜行衣后应和普通人没有什么不同”,选择了身材平平、毫无动作片拍摄经验的谐星迈克尔•基顿饰演蝙蝠侠,并由此开辟了超级英雄片的新类型:与以往影片中完美无缺的超人不同,波顿的英雄有着复杂的心理,这种心理有时甚至是阴暗的。《蝙蝠侠》上映后,全球票房收入达到4亿美元!

  美国青少年的偶像

  1963年,波顿5岁时,在美国中部的肯塔基州,一个名叫强尼•德普的男孩降生。小德普和波顿一样不喜言谈,12岁那年,为帮助他打发时间,母亲送了他一把价值25美元的电吉他,从此,德普迷上了摇滚乐。

  1978年,长期不和的父母离异,敏感的德普很难接受这个事实,更加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他甚至开始自残,身上至今留有七八处伤痕。1993年,他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解释少年时的自残行为:“我的身体是一本定期杂志,文身都是有意义的,特定时期的记忆,可能来自文身艺人,也可能来自拿着刻刀的自己。”

  还没高中毕业,怀揣摇滚梦想的德普就跟着The Kids乐队到达洛杉矶,然而,不久,乐队出唱片的梦想破灭,随即被迫解散,德普只好靠卖文具为生。1983年,他与乐队贝斯手萝莉•安妮•奥利森结婚,这位女摇滚迷兼替补演员把德普介绍给了尼古拉斯•凯奇。在凯奇的帮助下,德普获得了第一个银幕角色,1984年,在电影《猛鬼街》中,德普饰演了一个在睡梦中遭遇恶灵攻击的可怜虫,一举成名。随后,在美剧《龙虎少年队》中扮演的卧底警察,更是让德普成为了美国青少年的偶像。

  当德普遇到波顿

  1990年,已双双成名的德普和波顿,因为影片《剪刀手爱德华》相遇了。在这部电影里,波顿根据自己青春期的想象,讲述了一个有一双剪刀手的男孩爱德华不顾一切追寻真爱的故事,德普则在片中塑造了孤独地住在幽暗城堡内的机器人爱德华。

  电影上映后,好评如潮。从此,波顿和德普这两个同样孤独、恋旧、缺乏安全感的人走到了一起。德普不修边幅、一身“邪气”、脸色苍白的形象和阴郁的气质,简直就像为波顿电影量身定做一般,几乎不用化妆,他就可以直接扮演波顿电影里的角色。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德普的事业曾一度跌入谷底,本来就不喜欢好莱坞铜臭味的他,几乎丧失了对表演的兴趣。只有波顿能唤起他的热情。当时,波顿正在筹拍《艾德•伍德》,讲述一位拍尽烂片的导演的故事,德普在听了拍摄计划十分钟后就决定加入。1999年,德普又在波顿的电影《断头谷》里饰演了一位调查断头凶杀案的探员,这次合作让两人的关系更进了一步。波顿说:“我喜欢德普是因为他愿意尝试任何角色,而且从来不怕自毁形象。”德普则回应说:“对我来说,最初是同蒂姆再度合作的机会吸引了我,因为他是一位伟大的梦想家。”

  进入21世纪,《加勒比海盗》系列让德普成了“万人迷”,不仅电影票房成绩斐然,德普还获得了包括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在内的诸多提名。但他没有忘记老友波顿。2005年,波顿打电话给正在拍《加勒比海盗2》的德普,希望他给自己的动画电影《僵尸新娘》配音,德普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同年,波顿改编自罗尔德•达尔童话的《查理的巧克力工厂》大获成功,德普在里面扮演了一位古怪的巧克力工厂老板,他仿效《时尚》杂志主编安妮•温图尔的波波头、电子合成的声音、小丑式的动作,让所有人眼前一亮。2007年,德普又凭在波顿导演的电影《理发师陶德》中凶残的理发师形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迄今,波顿与德普已经合作了7部电影。工作上,两人是心有灵犀的拍档;私下里,他们是挚友。波顿让德普做了自己儿子的教父,德普视波顿为兄弟,他在为波顿的书写的序言里写道:“愿意和他走到天涯海角,相信他(波顿)也会这样对我。”“和他拍摄电影的感觉就像是回家”。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