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青海对全省15878栋校舍逐栋进行安全鉴定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4月15日18:56

  法制日报2009年7月15日北京讯 暑假一开始,青海省乐都县第八中学校园内,就传出阵阵爆竹声,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观看。

  乐都县第八中学学生公寓楼开工奠基仪式正在举行。作为青海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之一,这一公寓楼建筑面积为3558平方米,总投资533.7万元。它的开工建设,标志着青海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了解,青海省有3808所中小学校共计15878栋校舍需要逐栋进行安全鉴定,总面积达545万平方米。安全鉴定工作目前已陆续展开,预计今年10月底将出结果。

  用三年时间消除安全隐患

  3月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年要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段话,赢得了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两会结束不久的4月1日,温家宝总理就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正式启动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校舍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负责人指出。

  据了解,这一工程计划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七度以上地震高烈度区、洪涝灾害易发地区、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各级各类城乡中小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其他地区,也要按抗震加固、综合防灾的要求,集中重建整体出现险情的危房,改造加固局部出现险情的校舍,消除安全隐患。

  这项工程将覆盖全国城市和农村、公立和民办、教育系统和非教育系统的所有中小学校。

  新防震减灾法有明确规定

  据了解,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央累计投入600多亿元,新建、改建了大批农村中小学校舍。2001年以来,国务院统一部署实施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等工程,农村中小学面貌有了很大改善。

  “但目前一些地区中小学校舍有相当一部分达不到抗震设防和其他防灾要求,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前和‘普九’早期建设的校舍,问题更为突出。”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负责人指出。

  新修订的防震减灾法已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这一法律明确规定,学校等已经建成的建设工程,“未采取抗震设防措施或者抗震设防措施未达到抗震设防要求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并采取必要的抗震加固措施”。

  落实这一法律规定,也是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我国自然灾害类型多,地震、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台风等灾害频发;自然灾害涉及的区域多,仅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七度以上高烈度区的分布就占全国的一半以上。

  “我国中西部地区不少农村中小学校舍条件比较差,一些位于边远、高寒、高海拔地区和地形地貌特殊的学校,面临多种灾害的威胁。”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负责人指出,这些都使工程实施难度加大。

  每所学校都要建安全档案

  据介绍,工程实施包括三个环节:

  首先是对中小学校舍进行全面排查鉴定。由各地政府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各级各类中小学现有校舍(不含在建项目)进行逐栋排查,按照抗震设防和有关防灾要求,形成对每一座建筑的鉴定报告,建立校舍安全档案。

  其次是科学制定校舍安全工程实施规划和方案。

  最后是区别情况,分类、分步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对通过维修加固可以达到抗震设防标准的校舍,按照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改造加固;对经鉴定不符合要求、不具备维修加固条件的校舍,按照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和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重建;对严重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校舍,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并实行避险迁移;对根据学校布局规划确应废弃的危房校舍可不再改造,但必须确保拆除,不再使用。

  据了解,排查鉴定后将形成鉴定报告,建立覆盖全国每所学校的校舍安全档案。

  发现质量问题将严肃查处

  这一工程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要建立健全校舍安全工程质量与资金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由于学校危房倒塌及其他因防范不力造成安全事故导致师生伤亡的地区,要依法追究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改造后的校舍如因选址不当或建筑质量问题遇灾垮塌致人伤亡,要依法追究校舍改造期间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要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把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负责人指出,要明确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一旦发现质量问题要严肃查处,绝不手软。

  据介绍,校舍安全工程将公开透明,实行全过程社会监督。

  “工程的技术标准、实施方案、工程进展和实施结果等要向社会公布,所有项目公开招投标,建设和验收要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负责人指出,要充分发挥监察、审计、安全监管等部门的作用,建立公正、合理、高效的监管机制,防止腐败现象,对弄虚作假行为要严肃处理,确保工程经得住灾害的考验,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