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国“外贸第一展”在复杂风向中发出多重信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5日21:48

  新华网广州4月15日电 

    题:中国“外贸第一展”在复杂风向中发出多重信号

  新华社记者 王攀 任沁沁 王亚光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外贸展会,第107届广交会15日迎来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罕见的采购商潮,进一步增强了业界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外贸产业恢复活力的信心与期望。

  被称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年有23359家中国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113万平方米,企业参展规模和展览规模均为历史之最,市场认为这表明业界对国际市场的信心在增强。

  开幕当天,广交会秘书长王志平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截至15日上午10时,到会客商总数已达18487人,比去年4月春交会有所增长,也超过去年10月秋交会同期水平。这一积极向好的态势令广大外贸企业倍感鼓舞。”

  参展中国企业也认为今年全球的外贸形势将好于去年。全球知名的中国白色家电企业海尔集团海外推进本部中东非大区营销总监张庆福告诉记者,随着企业自身海外营销能力的提高,加上看好国际市场前景,海尔这次携带了大量新设计的产品参加交易会。

  2009年,海尔全球营业额达1243亿元人民币,利润增长是营业额增长的10倍多。“由于推进品牌和渠道建设,企业去年在欧洲市场的销售额逆势增长了49%。今年海尔计划在中东等新兴市场地区取得50%的增长。”张庆福说。

  主要生产低压电器的京仁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葱葱表示,一季度企业出口总额已达200多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明显转变,预计全年总体销售比去年会有较大增长。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617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1%。其中出口3161.7亿美元,增长28.7%,而进口3016.8亿美元,增幅更高达64.6%,表现出较为良好的发展势头。

  国际商品贸易在金融危机肆虐之后,出现新一轮复苏。在各国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刺激下,国际经济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3月下旬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这一轮世界贸易复苏的重要特点,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内需大幅度增加,拉动了相关经济体的投资品和中间品的率先回升。

  一些参加广交会的国际采购商认为,中国市场的快速恢复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多方利好。毛里求斯采购商卡拉山德说:“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政府通过刺激内需来提振经济的措施使得全球经济受益。”

  自1982年首次来中国参加广交会,卡拉山德已成为广交会“常客”,经常来采购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家具以及装饰材料等产品。“中国的产品物美价廉,售后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改善。全球经济情况都在好转,人们更愿意花钱消费,相信今年采购量肯定会比去年有所增长。”

  本届广交会是在极为复杂的外贸形势下召开的,参加大会的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加上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等问题的影响,中国外贸形势不容盲目乐观。

  中国五矿化工商会副会长刘贻南说,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进口的铁矿石、铜精矿、原油价格普遍上涨,可能给中国经济造成输入性通胀压力;另一方面,这种上涨必然导致中国出口的各类产品价格随之出现上涨。

  在开幕当天的巡视进程中,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对中国企业一季度的出口成交情况和二季度的订单接收情况表示高度关注。他说,考虑到国际市场需求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欧美国家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等因素,中国外贸保持稳定受到负面影响的情况不可低估。

  钟山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除保证去年以来一系列外贸扶持政策的落实外,还将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中国未来仍将把外贸作为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力量,当前中国商务主管部门已就“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这一课题展开深入研究。

  在本届广交会上,一些中国企业表示,在政府的推动和扶持下,他们希望能通过联手全球合作者,加快国际贸易市场复苏进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