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耶夫宣布辞职 落难总统赴邻国(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16日04:35

  15日,巴基耶夫的保镖在奥什集会现场持枪警戒。 图/东方IC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15日在南部城市奥什向数千名支持者发表讲话,引发反对者抗议。巴基耶夫的警卫鸣枪示警,引发混乱,致使巴基耶夫不得不中断讲话。当天,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的邀请,巴基耶夫前往邻国哈萨克斯坦。

  >>总统

  发表演讲遭到抗议

  巴基耶夫当天在奥什一家剧院外对大约5000名支持者们发表讲话。他说:“我来奥什的目的是告诉你们上周惨剧的真相。”

  几百米外,3000多名“临时政府”支持者挥舞写着“我们不要流血”的横幅,抗议巴基耶夫到来。

  讲话开始不久,大约1000名“临时政府”支持者向他所处位置走来。巴基耶夫一名助手说:“他们朝我们投掷石块。”他指责当地政府“实施挑衅行动”。

  巴基耶夫的警卫朝天鸣枪示警。枪声引发恐慌,人们争先恐后逃离,现场一片混乱。

  巴基耶夫劝说支持者们不要离开,但无济于事。法新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巴基耶夫躲进剧院,数分钟后在大约20名警卫护卫下坐上一辆吉普离开。

  路透社报道,尚无迹象显示有人伤亡。巴基耶夫的兄弟卡内别克告诉美联社记者,巴基耶夫没有受伤,他离开奥什后返回距奥什大约两小时车程的家乡捷伊特村。

  美联社分析,巴基耶夫本周多次公开露面,意在检验自己还有多少支持者,同时向外界展示他仍是吉尔吉斯斯坦合法总统。然而,巴基耶夫这种做法招致不少民众反对。奥什居民曼苏罗夫说:“所有人都反对他,他怎么能出现在这里?”一名“临时政府”支持者说,他们希望局势稳定,“奥什需要和平”。

  “临时政府”内务部长舍尔尼亚佐夫说,民众试图阻止巴基耶夫发表讲话,没有打算攻击他。

  “失落”总统赴邻国

  巴基耶夫15日晚间乘飞机离开吉尔吉斯斯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载有巴基耶夫的飞机于当地时间19时20分起飞,目的地是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塔拉兹。

  巴基耶夫15日在其故乡捷伊特村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自邀请我前往哈萨克斯坦”。此外,巴基耶夫还说,“临时政府”已向他派出代表,双方的接触已经开始。

  一个非政府组织成员14日来到贾拉拉巴德市郊探望巴基耶夫。探视者阿卜迪拉苏洛娃说:“巴基耶夫看起来失落、疲惫。他明白眼下局势有多悲惨,明白自己已经没有机会留任总统。”

  巴基耶夫先前多次提出和“临时政府”谈判,但遭后者拒绝。巴基耶夫的另一名兄弟艾哈迈德当天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已经作好作战准备……如果他们开枪,我们也会开枪。”

  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兼外长绍达巴耶夫15日证实,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当天已离开吉领土。

  >>“临时政府”

  不会豁免总统家人

  “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14日说,巴基耶夫“犯下杀人罪”,必须受审。奥通巴耶娃说:“一旦我们抓到巴基耶夫,定将他送上法庭。”

  巴基耶夫13日称,如果“临时政府”确保他本人和家人的安全、稳定局势,他愿意辞职。

  奥通巴耶娃先前表示,如果巴基耶夫辞职并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她会保障巴基耶夫的安全,但巴基耶夫的家人和盟友得不到相同豁免权。奥通巴耶娃说:“至于他的家人和前国防部长,这些人开枪射杀平民。保证他们的安全?根本不具谈判可能性,他们得上法庭接受审理。”

  奥通巴耶娃表示,巴基耶夫已耗尽了反对派给予的容忍和时间。巴基耶夫的行动表明,他并不打算放弃政权,并且仍然企图破坏国家稳定。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组建的“临时政府”总理办公厅主任拜萨洛夫15日说,“临时政府”希望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避免使用武力,避免冲突和流血。

  拜萨洛夫说,根据吉尔吉斯斯坦法律,“临时政府”无权逮捕巴基耶夫,“临时政府”也不打算采取武力措施来维护巴基耶夫所在的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局势。

  >>分析

  巴基耶夫失去筹码

  在南部地区避难的巴基耶夫13日说:“我认为,谈判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如果"临时政府"拒绝,我非常担心南方会爆发同样的大规模行动。”

  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扎里欣认为,巴基耶夫打出“南方民众起义”的牌,试图逼迫反对派政权跟他谈判,目的是为自己增加谈判筹码。但事实上,巴基耶夫已基本没有筹码可用。13日,他的支持者实际上只有约3000人在贾拉拉巴德市参加了集会。

  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民族大学教授马卡舍娃认为,吉反对派在国内掌握了政权、军权和大部分民心,在国际上拥有俄罗斯的公开支持和美国的“默许”承认,基本上没有与巴基耶夫举行谈判的理由。

  据悉,吉“临时政府”已派装甲车队前往贾拉拉巴德控制局面,并在奥什通往贾拉拉巴德的路上设置了武装检查站,防止巴基耶夫在这两个城市之间“来回串联”。如此一来,巴基耶夫的回旋余地越来越小。

  四大原因导致骚乱

  分析人士认为,吉之所以发生骚乱主要有四大原因:

  第一,经济发展低效,百姓生活贫困。吉尔吉斯斯坦自1991年独立以来,经历了经济狂跌的阵痛期和止跌回升的企稳期,但始终未摆脱经济成分单一、发展效率低下、百姓获利甚微的特征。2004年,吉尔吉斯斯坦百姓的平均月收入为53美元。目前这一数字虽已超过100美元,但不断攀升的物价让老百姓苦不堪言。

  第二,利益分配不公,官员腐败成风。巴基耶夫政府上台后推行私有化政策,把一些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能源和通讯企业也纳入其中。反对派将此列入巴基耶夫政权的主要罪状,指责当权者和投资者勾结,从私有化中大规模牟利,放任这些垄断行业大幅提高费用,最后由穷困百姓“埋单”。

  第三,政治精英不合,高层争斗频繁。此次出任反对派“临时政府”总理的奥通巴耶娃,其实是2005年巴基耶夫发动“郁金香革命”时的亲密战友。巴基耶夫于当年上台执政后,议会未能通过对奥通巴耶娃的外长提名,此后她与巴基耶夫政权逐渐分道扬镳。

  第四,大国关系失调,平衡外交失败。吉尔吉斯斯坦地缘位置突出。“9·11”事件后,美国在吉首都近郊的马纳斯国际机场建立了空军基地。去年2月,巴基耶夫政府宣布关闭美军基地,深得俄罗斯赞赏。然而4个月之后,吉当局同意美军基地改为货物中转中心,引发克里姆林宫不满。

  恢复稳定四大困难

  吉分析家认为,尽管反对派“临时政府”目前占据优势,但要恢复政局稳定仍面临艰巨挑战。

  首先,巴基耶夫尚未辞职。吉“临时政府”官员称,尽管巴基耶夫的势力日渐式微,但并未山穷水尽。他周围还有500多名国家保卫局的武装军人,一旦“临时政府”实施强行抓捕,势必造成新的流血冲突,为巴基耶夫指责反对派提供口实。

  其次,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吉首都比什凯克7日发生暴力冲突后,连续几天出现针对商场、超市甚至民宅的大规模打砸抢烧现象,使得民怨极大。“临时政府”授权内务部可对抢匪开枪,但劫掠行为至今仍未停止。11日,近7000人在比什凯克东郊强占私人土地,而警方却无力阻止。持续不断的暴力行为给恢复稳定政局蒙上阴影。

  再次,吉和俄美的关系亟待调整。吉美关系将是吉任何政权必须慎重对待的关键问题,“临时政府”仍需在俄美之间寻找平衡。

  最后,经济发展困难重重。吉尔吉斯斯坦是原苏联最贫穷落后的加盟共和国之一。按照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扎里欣的说法,吉尔吉斯斯坦要实现正常发展和满足百姓生活基本需求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从长远看,不解决贫困问题,吉难以实现长治久安。

  >>俄罗斯

  普京与巴基耶夫通话

  俄罗斯政府新闻局15日发布消息说,总理普京14日晚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通了电话。消息说,这次电话交谈是由巴基耶夫提议进行的。俄政府新闻局没有透露交谈的内容。

  宣布提供5000万美元

  俄政府新闻局说,普京14日会见了正在莫斯科访问的吉“临时政府”第一副总理阿坦巴耶夫。俄罗斯宣布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5000万美元援助和贷款。

  法新社报道,5000万美元中包括200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用于帮助吉“临时政府”克服欠款困难,缓解社会紧张。此外,俄罗斯中央银行还准备为吉金融机构提供3000万美元的低息贷款。

  普京说:“我们和吉尔吉斯斯坦人民有特殊关系。朋友处在艰难时刻,我们理所当然提供帮助。”

  不过,路透社报道,5000万美元只是阿坦巴耶夫要求金额的三分之一。

  >>美国

  暂时不站在任何一边

  美国助理国务卿布莱克14日前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广场上献花,“我来到这里来表达尊敬,悼念上周惨剧的所有遇难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14日在华盛顿对媒体记者说,美国政府暂不站在巴基耶夫或吉“临时政府”任何一边,“我们希望看到吉尔吉斯斯坦动荡局势平静解决”。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记者林昊 杜鹃 赵宇 李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