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图:吉临时政府获美俄支持 逃亡总统集会响枪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16日09:13
4月14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布莱克(左)与奥通巴耶娃会谈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巴基耶夫(中)在保镖护卫下抵达集会地点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4月15日报道,美国和俄罗斯日前均表示将向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提供财政及物资援助,这被认为是吉“临时政府”自本月8日宣布成立以来获得的最强有力的国际支持信号。

  *** 美俄宣布支持临时政府

  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布莱克14日访问了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并与吉“临时政府”领导人奥通巴耶娃举行了会谈。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布莱克表示美国政府对吉方采取的临时措施感到“乐观”,并准备向吉方提供援助。

  奥通巴耶娃则说,两人在会谈中讨论了美国向吉方提供财政援助的问题,“我们要求美方直接把经济援助交到临时政府手中,我们保证将按照公正、民主和透明的原则使用这些援助资金”。

  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也于14日宣布,为了帮助吉“临时政府”尽快恢复国内经济,俄罗斯决定将向吉方提供20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和3000万美元的优惠贷款。俄罗斯副总理谢钦表示,俄方将提供2.5万吨石油产品以帮助吉尔吉斯农民完成春季播种计划。

  俄罗斯总理普京则指示俄有关部门在本周内制定出详细的援助方案,普京还说,如有必要,俄方将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更多财政援助。

  13日晚间,在美国参加世界核安全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将尽力帮助合作伙伴吉尔吉斯斯坦找到和平解决目前僵局的最佳办法,以避免其变成“第二个阿富汗”。
巴基耶夫(中间穿白衬衫者)在保镖护卫下离开集会地点

巴基耶夫反对者与支持者发生冲突

  *** 奥通巴耶娃不排除谈判可能

  尽管吉“临时政府”目前仍未和逃亡总统巴基耶夫进行任何实质性对话,但是奥通巴耶娃表示,情况正在向着积极的方向发生变化,“来自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委员会以及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都已到达了吉尔吉斯斯坦,他们都在试图帮助解决这里的问题”。

  奥通巴耶娃说,“临时政府”不排除任何一种解决方案,包括巴基耶夫正式辞职并流亡国外。不过,奥通巴耶娃也强调,一旦巴基耶夫被抓捕将面临审讯。

  “巴基耶夫声称他和他的亲人应该得到安全保障,但吉国民众认为,他的豁免权已经不复存在,理应受到审判,”奥通巴耶娃说。
巴基耶夫反对者与支持者在集会地点发生冲突

  *** 巴基耶夫讲话被枪声打断

  15日,巴基耶夫在南部城市奥什向大约5000名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被突如其来的枪声打断。巴基耶夫随后被大批保安簇拥着躲进车里并离开了现场。

  据目击者描述,当时巴基耶夫的讲话才刚刚开始,他身边的安保人员突然向空中鸣枪示警,可能是担心巴基耶夫的反对者闯入会场并威胁他的安全。

  事后,奥什一名反对巴基耶夫的居民在接受采访时愤怒地表示:“他的政策葬送了国内所有年轻人的前途,所有人都反对他,他怎么还有脸在这里出现呢?”

  尽管已逃离首都比什凯克,但巴基耶夫近日频频出现在公共场合。有西方媒体评论认为,巴基耶夫这样做或许是为了验证一下支持他的力量究竟还有多大,以便决定自己下一步的策略。

  尽管巴基耶夫提出的辞职条件——给他和他的亲人提供安全保障——未被吉“临时政府”接受,但截至目前,巴基耶夫仍未透露出流亡他国的打算,而其他国家的政府也从未公开表示愿意为巴基耶夫提供政治庇护。

  4月7日,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发生大规模骚乱,反对派支持者与军警发生冲突,并占领重要政府机构。吉总统巴基耶夫逃离比什凯克。8日,吉反对派宣布解散巴基耶夫政府,并组建了以前外长、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领袖奥通巴耶娃为首的“临时政府”,开始履行政府职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