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科技随笔:美国政府太空新政欲减“包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6日15:00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 科技随笔:美国政府太空新政欲减“包袱”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公布美国的新太空探索计划,放弃旨在绕道月球前往火星的“星座计划”,将直接登陆火星作为美国新载人航天计划的目标。

  节省开支是奥巴马放弃“星座计划”的一个重要原因。按最初估计,“星座计划”至2020年将耗资970亿美元,但由于技术和设计问题,这一估计与实际需求之间出现巨大资金缺口。最新评估认为,如果按期执行“星座计划”,美国航天局的年预算额需要在目前180亿美元的基础上每年增加30亿美元。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奥巴马政府不愿背上这个沉重的“包袱”。在新计划中,美国航天局今后5年的预算会增加60亿美元,这比执行“星座计划”的预算增长幅度大为缩水。

  不过,省钱是有代价的。按照新计划,美国太空战略布局可能出现重大漏洞,即在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可能因为缺少合适的载人航天器,长时间依靠俄罗斯把美国宇航员送入太空。奥巴马政府的解决办法是,鼓励私营企业进入太空领域,填补空白。然而,私营企业是否愿意进入太空领域目前还是未知数。

  政府“养鸡”帮助私营企业“下蛋”,是市场经济中一种典型模式。美国太空政策专家、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决策部主席琼约翰逊-弗雷泽介绍说,互联网技术最初由美国军方开发。向私营企业开放后,互联网产业成为美国乃至全球的新兴行业之一。美国太空产业多年来一直是个“另类”,政府资金一直在主导这一行业,这种做法最终会损害这一行业的发展。

  然而,太空行业是否如同当年的互联网行业一样,已经适合市场运作,专业人士间充满争议。支持意见是,美国政府已经在这一领域投下巨资,积累了丰富经验,为私营企业经营打下继续发展的基础。另外,美国政府作为稳定客户,会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企业的经营收入。反方意见是,太空行业先期投资巨大,至今赢利途径有限,私营企业在其中获得利润的可能性不大。

  同时,美国政府和企业间的职责互换过程也可能充满困难。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太空政策研究所所长斯科特佩斯说,奥巴马的新太空政策依赖商业企业的举措长期看来可能是正确的,但短期面临风险,政府和商业企业厘清各自的定位非常重要。

  从总体来看,美国政府太空新政的风险处在可控范围内。如果新政失败,美国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失去在载人航天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不过即便如此,美国在太空领域的霸主地位不会受到根本性动摇。

  虽然减掉部分“包袱”,美国仍在全球保持着太空领域第一大投资国的地位。同时,瞄准登陆火星,而不是再次登陆月球,为美国航天领域的科技创新带来更多机会。与此同时,鼓励私有企业进入太空领域,不能排除市场再一次创造技术神话的可能性。(综合本社记者张小军、任海军报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